时间:2022-06-17浏览量:119

“艺·述”:2022年中国传媒大学国际预科艺术线上作品展(七)



电影制作专业
指导教师聂广飞
乔雨涵
徐瑶
俞乐梵

《我和我》

导演:徐瑶、俞乐梵

编剧:乔雨涵

摄像:聂广飞


故事简介

快要毕业的优秀摄影系大学生马璐,与好友小刘合作拍摄了一组摄影作品并因此获得学校摄影比赛都第一名。长期第一名的她有着对第一名特殊的执着,因而在采访和评委提问中坚持作品为独立创作与昔日好友小刘决裂,在友情与荣誉的抉择中马璐最后选择向评委坦白事实,和小刘和好。虽失去荣誉却重新拥抱友谊,从此不再执着于名次上的first ,只做自己的best 。


海报

海报.jpg


影片链接


创作收获


关于剧本的初步拟定和修改

从前期导演徐瑶提出了双女主的idea时候,我们就在讨论如何拍摄才能让两个人物立住,前期我们讨论了多个情况,和老师一起开剧本会改了很多次剧本,细化人物细节和减少拍摄环境场景,方便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经费下拍出一个相对之前作品较好的片子,在剧本的多次讨论中,我发现对于刚入门的我来说,一个人物线的剧情片更容易,也更容易挖掘出更多新奇的角度。

关于拍摄前期的筹备和选角

对于我们小组来说,厕所场景是相对困难的,考虑到经费及时间问题,我们在网上找了多个民宿参考,都难以达到理想中的条件。后来我们在家长的指点下找酒店大堂的厕所,初步选定了拍摄场地。

在选角上,我们先制作了招募海报,请老师同学帮忙进行宣传,陆续接收到很多人的信息,组织了一次试镜,因为时间安排,后期参考了老师的意见,以录视频的方式选角,更加节约时间成本。

关于拍摄时期的时间安排和应急处理

拍摄第一个场景时,我们遇到了第一个比较紧急的状况,酒店大堂前期说的可以借用场地变成后来的收场地费四千。幸好我们及时定了另一家酒店的套房解决了这个问题,刚好也节约了各自的时间。

关于后期剪辑的处理和总结

后期我们出现了频闪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音乐的选择和剪辑节奏的快慢问题,我们与老师进行了线上线下的沟通后,学习并且修改了一部分内容。

总体来说,我还是很享受整个过程,虽然扛道具,来回奔波十分辛苦,但是看到自己的努力变现的时候,还是会很幸福。



电影制作专业

徐瑶


《技艺与记忆》

导演:徐瑶


影片简介

这个短片基于对武夷岩茶的介绍,有意通过镜头展示武夷山优越的地理环境之上生长的独特茶叶品种。将描述对象的中心放在百年茶叶世家——黄氏,诠释了黄氏从创建品牌到如今对于文化和技艺的传承精神。

在快节奏的的时代之下,我们有时也需要短暂的停下脚步回望历史的苍穹,需要将文化与历史附着于文字与镜头之下,代代相传。

黄氏瑞泉是一个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制茶世家,这样拥有百年历史文化底蕴的企业除了依靠优越的地理条件,精湛的制茶工艺还需要时刻牢记的初心。正如视频中采访到的第十二代传承人黄圣辉所言“我们父亲那一代人是为了生活在做茶,而我们这一代人是为了梦想和情怀在做茶。”


海报

微信截图_20220525140244.png


影片链接


创作收获


在这次拍摄的过程中,我更接近工匠的生活,跟随制茶人的脚步,走进大山,走进茶馆。与自然交融,与工艺碰撞。当我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会被他们的质朴,他们对茶的热爱,他们对这些传统制茶工艺和文化的坚守所感动。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我将这些情怀与文化记录在这部短片里,是值得的。

这次拍摄是我第一次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工作,不仅体验了导演对现场的安排和沟通能力,也锻炼了我用相机在现场拍摄的能力。在后期编辑中有一个小障碍。由于现场拍摄素材不足,我不得不重新返回拍摄地。这给了我一个提醒。在以后的拍摄中,要及时对现场素材进行复盘,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在配音方面,我让我们学校广播专业的同学为我配上了画外音,使得整部电影提升了质感。

总体来说,虽然有最终的产品,但仍有不足之处,我会更加先进的技术,继续努力。感谢收看。



电影制作专业

张靖坤


《迷宫》

导演:张靖坤


故事简介

本片主要讲述了男主角是一个电影学院的学生,一天晚上在一个酒馆中见到了老年的自己,在经过一段激烈的争吵之后,知道了自己的未来的经历。但在最后却还是想要选择自己想要选择的生活的故事。


海报

f3678c680604fe6699288ad829b70c2.jpg


影片链接


创作收获


在本片中担任了导演,编剧,制片三个工作。




电影制作专业

张萌


《choose the right one》

导演:张萌


故事简介

主人公某日获得了一款能帮他做正确决定的软件,从此他的人生在软件的指引下顺风顺水,虽然软件给他的生活也造成一定困扰但是他还是坚持使用。直到有一天软件显示主人公和爱人不合适,分开才是他们彼此最好的选择,ta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海报

海报-.jpg


影片链接


创作收获


我是《Choose the right one》的编剧和导演,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同名漫画。

在每一次开拍前我会梳理当天要拍摄的镜头,演员的台词以及预想到可能的困难(比如打光时附近是否有电源,取景地是否允许拍摄,预计经费,时间等)编写好台词发到群里,拍摄时和组员们一起沟通理想的效果,大家一起配合反复尝试直到满意为止。拍摄完毕后我会在当天导出视频筛选并且进行初剪,召集演员给剪好的视频配音,并且添加字幕后反复观看成品然后修改。

这一次难忘的拍摄经历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在拍摄、剪辑方面有所提高。



电影制作专业

孔方晟


创作收获


北京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这里,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物都能找到自己属于自己的一片一席之地。我来中传学习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大一个大都市里面生活,我看到了很多不同阶层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正好在那段时间看了《巴黎,我爱你》,因为很多人把北京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所以片名就定为第二个北京。有了设计的思路,我便很快的完成了这一部作品。其中我要特别感谢我老师的帮忙,同学的帮忙,他们的帮忙,对于我完成这部作品的起到了很大的关键作用!




电影制作专业

南懿恒




创作收获


灵感源自于山西省的一种特产-- 冬枣,冬枣因其营养价值高,被誉为“世界名菜之一”。在传统的婚礼仪式中冬枣经常被放置在新婚夫妇的卧室里,因为有“早生贵子,白头偕老”这句话,枣和手工制作的鞋垫被作为能带来生育能力的好运符。枣和鞋是普通话早和偕的同音字。因此,这些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最著名的品种枣,如椭圆形、圆形、梨形和野枣。每一个都由四个带有刺绣纹理的对称图案组成。所有这些特征都是向往美好的中国符号文化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