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6-17浏览量:120

艺·述”:2022年中国传媒大学国际预科艺术线上作品展(六)



交互设计专业
指导教师马帅


交互设计专业专业

安梓铭


项目一

     此项目是针对人类面临海难发生时,而设计的一款多功能的救生箱。它能够显著提升受难者在面临海难时的生存的机会。这个救生箱不仅能提供必要的食物、药品,还能够满足一些基础工具的需求提供。例如在发生海难的时,救生箱膨胀可以作为救生圈使用,漂浮在海面上。当人多的时候,可以将多个救生箱连接在一起,增加生存面积从而提升受难者生存下去的机会。求生箱的颜色选择是偏明亮的颜色,内部附带的电源会给求生灯供给电力,这样会更大的提升被发现的机率。


项目二

     此项目做的是一个背包,针对徒步登山用的多功能性背包,是将背包的空间重新再进行设计,夜晚时能够当成睡袋使用,其有保暖的功能,还减少在登山中设备的数量。


项目三

     此项目做的是一个宠物陪伴的玩具,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因为上班族白天都要上班,所以宠物会因为缺少了主人的陪伴,产生出一些负面情况,比如说:肥胖、抑郁、还有不健康等等症状,这个玩具就是针对此类情况设计的一个宠物陪伴球,当主人不在的时候呢,球能够自动感应宠物的这种心率,然后根据这个进行分析从而判断出是不是需要去陪伴,例如:玩耍。并且还装有实时监控摄像设备让主人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的宠物状态,这样也能够改善宠物的负面情绪,让宠物们能在没有主人的时候也能够动起来从而改善身体上的负面情况。


安梓铭 交互设计 作品集_00.jpg

创作收获


     在这三个项目中我遇到了许多的难点问题,我认为其中最困难一点就是我的手绘水平并不是很出色,我对绘画的学习是从高二开始的所以我认为自己的绘画水平并不是很优秀,事实也证明确实是这样的:我在进行手绘的过程中并不能很好能通过图画来表现出我想要的效果,所幸我有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老师更多的不是手把手的教而是使用了一种我没有体验过的方式。老师会把画好的例子给我看,让我从中体会绘画技巧,然后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又会给我关键的建议让人顿悟。

     虽然这种教学方式是我从未经历过的,但我认为这是十分有效的,这样能够显著提升我的自主学习能力,让我能够再脱离老师后进行独自学习的时候也会有不小的收获,我十分感谢学校能够找来这位老师辅导我们的艺术课程,这样的老师和课程让我受益匪浅。

交互设计专业

安梓铭




交互设计专业

王羽彤



项目一

     第一个项目源于我在时尚行业的学习与实习经历,在这期间,我发现行业有三大痛点:线下展厅效率低下,设计毕业生生存艰难和知名品牌创意匮乏。通过对行业主要商业模式“showroom“进行各维度的调研—特点,线下用户旅程,线上渠道等,我逐渐明确了现有时尚行业的情况 并作出相应产出。通过这些分析,我整合出了利益相关者网络并推演出了目标用户,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平台的两大功能--在线订购服务优化和NFT设计拍卖。它将为品牌带来更多的创意设计,为设计带来更多商业化的可能。

项目二

第二个项目我尝试了软硬件的结合,允许用户以多模式的方式与Otome游戏中基于AI的不同角色进行交互。作为Otome游戏的资深玩家,我希望为像我这样的年轻单身女性提供更好的游戏互动体验。在前期,我从“游戏”、“玩家”和“爱”三方面着手,来激发自己对于将Otome游戏与现实联动的灵感。在产品设计上我强调使用性与互动性,并着重关注了三个问题:打造隐秘的私人空间、与游戏角色的互动实感和长期游戏可能导致的脊椎疼痛和大脑疲惫,根据这个概念,我重点调研了头部按摩,颈部按摩和空气枕,并总结了两个可实现性:头部按摩与颈部按摩的二合一,按摩仪与空气枕的结合。由此我设计了一种以Otome游戏角色为人工智能角色的三态式按摩仪,用户可以通过控制空气的进出体积来实现不同的产品形态。我设定了三个最主要的私人空间——办公,休闲和睡眠,并拟定了相应的产品形态——按摩仪,颈枕和睡枕。

    在交互感官体验上,我在仪器里嵌入了穿戴式耳机来打造二人世界的私人音域,并通过热敷和湿敷来营造恋人亲吻的触感。用户可以通过配套app来挑选购买各种互动角色,通过Otome游戏来提高与角色的亲密度,拓展更多由仪器带来的亲密体验并自定义互动场景功能。

项目三

     在最后一个项目中,我设计了一个互动艺术装置来表达我对碎片化信息束缚个人思想的悲剧性态度,主要研究了艺术性和互动技术。装置将通过LeapMotion来捕捉参与者滑动屏幕的操作,并通过一系列程序将动作信号转化为机械指令,发送到微控制器,它将驱动步进电机的皮带轮收紧毛线,达到参与者不断浏览碎片化信息,毛线对点燃蜡烛的束缚将不断收紧的艺术效果。在这个装置下,蜡烛-人的思想-将面临三种结局,自我燃烧结束,随着毛线收紧而肢解或与毛线一同燃烧殆尽,它们无一例外都是悲剧。我希望通过这个装置让人们重视碎片化时代个人思想的濒危性。

创作收获


   在中传预科的这段时光里,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创作形式。从商业研究方向的“用户旅程图”“利益相关者图”“服务蓝图”“用户画像”等到软件方面的“线框流程图”“Figma高保真”“Rhinoceros 和 Keyshot 建模”等,我学习了很多交互设计领域的“干货”。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进行了完全不同方向的尝试,有服装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交互装置等等。我很感谢学校与老师的栽培,让我对交互设计的兴趣愈发浓厚。


交互设计专业

王羽彤



  

  交互设计专业

  陈自腾


艺术与设计  20210202010   陈自腾  Window Cleaner  马帅老师.jpg

创作收获


随着作品展⽇⼦的即将到来,我们的作品展设计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作品设计是我在中传学习的最后⼀个环节,不仅是对我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种综合应⽤,更是对我们所学知识的⼀种检测与丰富,是⼀种整合的再学习、再提⾼的过程,这⼀过程对我们的学习能⼒、独⽴思考及⼯作能⼒也是⼀个培养。

当我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其实内心一直是在犹豫的,这个专业是不是我真正喜爱的?这个专业如此辛苦,我到底能不能坚持下来?以后我能用这个专业来谋得一份生计吗?但是进入设计这个专业之后,我才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大,原来世界上有很多人对生活的观察无微不至。原来有这么多有趣而美妙的创意,原来很多人会在大学时间里每天熬夜,只为了将一份作品做到完美。

我真正感受到了产品设计师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完美的精神,我感到很庆幸,我选对了专业。而我个人更加希望,能够自己的作品为大众所理解,并带给使用它的人一种愉快的感觉,又或是给有需要的人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我选择了设计专业。

假如把没有设计的生活比作一只没有歌喉的小鸟,没有歌声对小鸟而言是无所谓的,但是有了歌声的小鸟,才让我们真正喜欢上它。设计亦是如此。假如生活是一间黑色的屋子,那么设计点亮了它。


交互设计专业

陈自腾



  

  交互设计专业

     卢丽茹


0526_2.jpg

创作收获


光阴似箭,时光如梭,眼前就到作品设计阶段,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是对⾃⼰半年以来学习的检验,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才有可能保质保量地完成预定的设计⽬标。

回顾半年以来的专业学习,⾃⼰还是存在⼀些不⾜和遗憾之处,但从整体上来看,经过⾃⼰不懈的努⼒还是取得了长⾜的进步,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活和学习划上了较为满意的句号。

经过这些天的努⼒,作品设计终于完成。回想我们做设计的过程,可以说是难易并存。作品设计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次⼩⼩的挑战,⼜是对我在国内⼤学一年所学知识的测验。

在做作品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如果不是⾃⼰亲⾃做,可能就很难发现⾃⼰在某⽅⾯知识的⽋缺,对于我来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最实际的。当我们遇到难题时,经过马帅⽼师的帮助下,这些难题都得以解决,设计也能顺利的完成。

作品设计,是我们⼤学⾥的最后⼀道⼤题,只要认真对待,所有的问题也就迎刃⽽解。这是我们在中传学习和生活的总结,也是为以后的大学生活打的基础。


交互设计专业

卢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