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3-10浏览量:271

我院助力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打造全媒体产业经营人才

 34日晚上,随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明品老师主讲的线上直播课程“现阶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政策分析与实施对策”在互动中进入尾声,我院为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量身打造的定制类培训项目“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传媒产业经营管理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圆满收官。

 研修班于2018年开始,采取送课上门的形式,每月由我院派出2名师资前往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上课,自20184月至2019年初,我院共派出了20名师资,涵盖高校教授、行业大咖、媒体精英、头部企业核心高管等。2019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院及时调整培训模式,将课程转入线上,共组织了12次直播课程。“现阶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政策分析与实施对策”一课同步在三个钉钉群内进行,来自黑龙江广电集团的669名员工收看了课程,并得到了1525个点赞。

 研修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构建黑龙江广电集团全媒体舆论宣传新格局,全面提升集团舆论引导力为主旨;以优化集团产业运营,增强集团产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导向;以推动集团转型升级、解决集团运营发展的核心问题为目标,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我院倾时半年精心打造的系统性人才培养工程,其学习对象为集团中高层领导以及核心业务骨干。

    在整个培训课程体系设置上,有形势政策与行业前沿的全面解读,有顶层战略与认知升级的头脑风暴,有产业发展、融合转型的详尽指导,有业务拓展、营销创收的实践分享,有经营管理、企业创新的经验传授,等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方芳教授主讲的“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前瞻与政策解读”及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高级研究员主讲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课程,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国内当前的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从而提高政治素质,了解社会民生及把握舆论导向,避免在决策中与政治经济社会“脱节”;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教授主讲的“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分析与数据新闻”则系统讲解了可视化数据新闻的大数据生产原理与发展趋势,令大家耳目一新,同时也对这种各大主流媒体都在探索的新闻产品跃跃欲试;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道军教授主讲的“传媒企业:战略认知升级与数字化创新”及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营与产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方老师主讲的“AI 时代融合发展的全媒体思维”课程从“道”和“术”两维传授媒体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思维,帮助大家更新认知和找准思路。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主讲的“全媒体内容建设”、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何海明教授主讲的“中国企业的品牌焦虑和传统媒介的挑战”、先锋支付有限公司CEO 刘刚老师主讲的“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思维与产品文化”、CTR 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赵梅老师主讲的“广告业态创新与融媒体广告产品开发”、澎湃新闻互动新闻中心总监张凌老师主讲的“融媒体‘内容+运营’双驱动下的澎湃新闻”及南京交通广播电台双十佳主持人刘聪老师主讲的“媒体如何实现用户社群变现”等课程分别从不同的方向传授媒体产业发展与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用来自学界的前沿洞见、业界的最新实践、媒体专家的智慧探索、行业大咖的实战经验为学员们带来互联网行业、媒体行业的成功经验,深受大家的欢迎。

             

此次培训,是我校与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多年来保持深度良好合作的延续,也是我校助力地方媒体进行融合转型,提升舆论引导力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