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01浏览量:241

“技+艺”融会贯通,“学+训”熟能生巧 —— “2020融媒体摄影摄像”实训班圆满收官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1127日,京城初冬,由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主办的“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在中国传媒大学西校区圆满收官。十数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摄像爱好者相聚于此,通过为期两周的理论学习和拍摄创作实践,提升审美与创作构思能力,精进图片摄影和视频拍摄技术,实现技能与艺术表现力的双重突破。


          图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开班式


本培训班课程遵循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一以贯之的“艺术效果”与“商业价值”并重的理念,追求理念升级、创作能力与商业运用的有机贯通。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了摄影理论、摄影文化、装备构成与商业摄影技巧的合理匹配。邀请了商业广告创作、与实战经验丰富的摄影师执教,课程包括技术基础——相机构成,基础理论——摄影历程、构图原理,实战经验——如拍摄经验与技巧、活动场景的拍摄方法,摄影文化——如拍摄趣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学员掌握摄影技术与艺术创作、商业应用等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上课现场


短视频直播课上,授课专家在现场介绍拍摄端及其优势,带着大家体验“专业化多机位抖音直播”,长短焦搭配、大景深与小景深融合,尤其是在直播时代非常重要的快速变焦与聚焦功能,为学员提供多种拍摄解决方案,满足今后工作中的多场景创作需要。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直播课上课现场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直播课上课现场


影像布光实践课上,教师带领学员,了解布光原理,掌握布光技巧,使灯光适应场地的各种变化,从而令画面呈现有力度有生气的效果。学员根据拍摄主题,利用现场的灯光工具,进行创作拍摄。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影像布光上课现场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影像布光上课现场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影像布光上课现场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影像布光上课现场  


本次培训新增两堂实践创作课。一门课是学员自主选择景物或人物作为摄影主题,进行摄影作业的创作。另一门课,则是学员自主分组,模拟剧组化分工,从编写脚本、制作制片计划表到进行拍摄,合作完成一部2分钟的商业片/剧情片。学员将两周内所学的课程知识付诸实践,最后由专家讲师对学员拍摄作品进行评选。

       图 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评选现场


本次培训班,在“学”与“教”两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创新与突破。对于学员来说,学习和掌握摄影摄像基础知识,开拓视野,提升审美能力与创作能力,并收获了师生真挚的情谊。对于学院来说,此次实战训练也是教学内容与方式的一次升级。

         图2020摄影摄像实训班学员分享


希望通过本次高强度高密度的实操培训学习,帮助学员提升艺术创作与商业运用的综合能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优秀商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