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3-07浏览量:468

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中小学校合作项目

【项目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整合全校各学院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致力于青少年及教育系统师资的媒介素养研究、培训,旨在打造媒介素养教育示范合作院校、创办传媒特色国际高中试点,引领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前沿。    

    2013年,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完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的媒介素养教育课程方案,精心打造了媒介素养概论、语言艺术素养、影视艺术素养、新闻素养、动漫及创意素养等五大大课程模块。

    我们面向全国寻求优质中小学作为合作伙伴,以挂牌成立“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的形式,推广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体系,现有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佛山市实验中学、西安市第三十中学等多个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

    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已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为媒介素养教育理论的本土化发展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国内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的全面推进起到示范作用。 

    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计划将创办传媒艺术特色学校试点纳入到青少年媒介素养的体系中,由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逐步打造成具有地方影响力、甚至在全国都有示范作用的国际化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特色实验学校。

【项目特色】
1、为合作校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为合作校培养专业教学师资,提升学核心竞争力。
3、通过品牌、课程、师资为合作校创建高端专业艺术教育的示范校。

【课程设置】  

媒介素养概论——媒介素养理论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客观认识媒介,对媒介信息具备基本的获取、选择、评价、参与以及创造能力,同时免受媒介环境中的不良因素影响,帮助学生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学会自我保护,学习创造和传播信息的知识和技巧;了解如何使用大众传媒发展自己。主要课程:媒体与社会、媒体如何构建世界、媒介效果、媒介使用技能、浅谈网络谣言等。

新闻素养——理解新闻的性质、特征、发生、发展、传播及其规律;理解和掌握新闻选择的本质,了解新闻价值取向,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主要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伦理、新闻主持、社会调查与访问、数据新闻、新闻图片。

影视艺术素养——指导学生全程参与影视创作,从剧本写作、到摄影摄像、再到导演和演出、直到后期剪辑包装,全程实践,激发学生创意和学习兴趣。同时给予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审美的引导,提升学生欣赏影视作品的能力。主要课程:摄影摄像创作、视听语言基础、剧本创作、摄影构图及用光方法、微电影创作实践、后期剪辑与制作、影视表演、形体艺术、中外经典影视作品赏析、图片作品赏析、影视写作等。

语言艺术素养——针对地域性的普通话语音弱点,重点提升学生普通话语音的水平,同时提升其语言表达基础技巧和语言艺术的审美水平。主持校园电视台节目、主持校园各类大型活动。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与科学发声、语言艺术表达、文艺作品演播(台词与朗诵)、即兴口语表达、校园新闻播报、校园节目主持。

动漫与创意素养——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意和想法,让有美术天分的学生不仅仅是在画画技巧上提高,更是从思维方式上发挥自己的艺术潜力。主要课程:平面广告创意、四格漫画、海报设计、动画美术设计、动漫动作设计、动画片制作流程、动画片创意与策划、中外动漫作品鉴赏等。

【合作对象】

有志于打造媒介素养特色课程的全国中小学校。

【授课师资】

以中国传媒大学校内中青年骨干教师、在读博士为主,同时聘请国内外传媒一线业内专家授课。

【教学时间】

每年9月份至次年7月份开班教学。

地点: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校

【合作费用】 

每年合作费用根据具体需求而定。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颁发中国传媒大学“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基地课程班”结业证书。

【联系方式】

可电话或网上报名预约项目合作

联系热线:010-85795617、18511286897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中国传媒大学23号楼北翼304室

【交费方式】

汇款交费。汇款信息如下:
户名:中国传媒大学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定福庄支行
账号:11043301040000136
说明:汇款后在汇款单附言上注明:“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基地课程班+合作校名称”培训费,将汇款凭证传真至010-85795230,便于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