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7-14浏览量:1365

2014级一年制专业课程班学员动画作品——《At dawn》

 

2014级一年制专业课程班动画专业学员作品
《At dawn》
主创人员:李乾鸣

 

 

【主创人自谈创意过程】
    这是一部将音乐可视化的特效动画短片。
    我的创作意图来源于音乐灵感的诞生。
    在黎明时分,经历了漫长的黑夜之后,太阳所带来的希望是令人振奋的。新的一天到来了,褪去黑夜的深色,黎明的鸟儿伴随着一缕缕明媚的阳光翩翩舞动,一切就是一场大自然的动态对比,冷与暖、黑与白、动与静,这一切都显得是那么有趣。

    这部运用大量影视特效制作手法的短片,主要是以延迟拍摄和粒子特效为主。
    并以几何形态出现,作为辅助和点缀去打破短片中“柔”的部分,观众还可以准确的看到,感受到,短片中所有物体的运动模式基本上是贴合着音乐本身的节奏来运动的,还有一部分粒子特效是跟随了音乐中一条单一的乐器节奏轨道作为信号源来运动的。

    运动的频率都是取决于音声本质的频段振幅。
    粒子形态多以圆的形态,象征着圆满,和谐。
    几何形态象征着力量,曲线则是柔美的体现。
    这些形态的本身也是为了更好地去实现音乐的可视化。
    注意!这里是真正的可视化,画面和声音完完全全的同步进行,而不是侥幸的自动对位。
    短片第一部分是缓慢的大空间声画展示,过度到第二部分时进入到了紧凑的节奏和大的动态当中。
    两者之间的对比带来了强烈冲击感,观众跟随画面和声音,感知身心一同“收紧”与“放松”的沁入人心的细节感受。

【学员的创作收获】
    音乐控制的这个问题困惑了我两年,现在有幸能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困惑。
    而且相比别人制作的这类作品,音乐方面我确保了独立原创性。每一条乐轨都是自己一点一点谱出并写进音频软件上去的。当然后面还要再行进繁琐的混音和母带压缩。
    我想,我在学校学习到的《视听语言》这门课中的“音画同步”还原了它最原始的状态。
    在艺术的领域里面很多东西都是那么相似。节奏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运用在这个艺术门类。就像本片中的整体画面节奏,单个画面元素节奏,每个乐器演奏的本身节奏。把这些节奏交织在一起,来达到一种新的心理节奏。在他们交互的那一瞬间一切都显得那么整体而具有生命力。

【专业老师点评】
    李乾鸣同学是位非常有才华的学生,他不但在影视后期的领域刻苦钻研学习,同时他还私下里爱好并认真钻研学习电子音乐和音效合成的知识,这部极具视听震撼力的后期特效短片,正是他对自己的所致所学,充分结合而成的作品。

    在制作这部作品当中,他为了解决一个看似并不起眼的声画对位,可以连续熬几个通宵,也向老师不耻下问,三维特效的老师多次在深夜接到他突如其来的电话,迫切的询问解决办法。当然,我们对于这样的情况,都是非常支持的,只有你真正的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去自己探索和开拓,才能真正做到举一反三。我想培训的目的并不是学会课堂的案例或者背诵下一段段的命令,而是在于学以致用。

    李乾鸣是我们这届学员中炙手可热的“后期大师”,他先后支援了许多部短片的后期部分,以至于留给他创作个人作品的时间显得仓促了一些,于是,在短片中一些细节的地方,还有更加精美和撼动人心的想法没来得及一一展现,我想今后在他的更多作品里,我们仍有机会再睹更多华丽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