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12浏览量:1903

《贵州日报》:贵州省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贵阳举行

 

    本报记者 王恬 见习记者 罗丹
    不恐媒、不拒媒,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6月9日至10日,全省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贵阳举行。
    聆听讲话、实践培训、专家点评、研讨交流…… 两天时间里,50余名来自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在培训班进行了一次集中、系统的学习。
    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一致认为,要把握与媒体的关系,必须进一步增强认识媒体、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容媒体的能力,切实提高与媒体和公众良性互动、诚信沟通的素养。


    新眼光认识媒体
    “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全媒体时代对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
    带着一个个疑问,学员们认真聆听了专家们对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理论前沿内容的讲解。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走。通过对“全媒体舆论引导实务”、“‘互联网+’与贵州国际传播的新机遇”、“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的技巧、原则”、“现代媒体环境下的媒介素养与突发事件的媒体沟通”等内容的学习,学员们开拓了新视野,确立了新观念。
    “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省司法厅厅长吴跃认为,“要把媒体视为政务公开的一种延伸,看做民意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提高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与技巧,通过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从而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更好地实现。”
    在省科技厅厅长陈坚看来,这次培训不仅重要而且非常及时,对今后的工作颇有帮助。在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每个人都有可能被采访到、询问到。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媒介素养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心态和意识。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升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借助媒体的力量,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现实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推动善治的合力,树立起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


    身临其境 提升应对能力
    “如何看待老百姓自发举报黑窝点的行为?”“禁止新生使用电脑,而且不安装有线电视的高校不止一所,作为教育部门的领导,您对高校的这些行为是否知情?是高校的自发行为,还是行政命令?”“开放二孩政策能否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开放二孩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导致男女比例失衡?”  ……演练台上,记者连珠炮似的抛出一连串问题。镜头前,“新闻发言人”集中精力、认真思索、谨慎接招。
    10日晚上6点,4场“电视媒体面对面采访模拟演练”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容涵盖危害食品安全“零容忍”,大学新生入学禁用笔记本电脑、宿舍无有线电视引争议,“二孩”政策解读,著名景区陷村民“堵路”风波等事件。演练现场,由教师模拟担任的记者不间断地提问,随后专家进行现场点评。虽然是模拟,但热烈的场面和精彩的回答与真实的新闻发布会无异。
    走下模拟演练台,“新闻发言人”们不禁松了口气。说起这次演练,他们颇为感慨。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劲松告诉记者:“这场真枪实弹的模拟演练,让我对新闻发言人的责任与艰辛有了更真切的认识。身为一名新闻发言人,在全媒体时代,我们必须转变观念,以开放的胸怀、开明的姿态面对媒体,化被动为主动,把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转变为主动说、积极说、有技巧地说,自觉主动与媒体沟通交流,提供权威真实的信息源,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


    新姿态善待媒体
    “这期媒介素养培训班办得及时、管用,两天的时间虽然不长,却有很多收获。培训的课程设计里,既有理论讲解,又结合实际案例,还有操作层面的演练,对于我们提高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水平很有帮助。今后我们还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技巧,沟通思想,促成共识,增进部门、媒体和民众的良性互动。”省旅游局总规划师史静一说出了众多学员的心声。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两天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进一步提升媒介素养,推动我省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实践还在继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班作为新的起点,勤思考、勤实践、勤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的新闻素养和与媒体打交道能力,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相关链接

http://www.gywb.cn/content/2015-06/11/content_32380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