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05浏览量:1318

一起想象改变的可能

 
    “一起想象改变的可能!”这是本次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学习中,庄永志老师授课的结束语,我却想把它用作对这次学习的小结。十年之前,也是在这里,北京广播学院,我经历了一个月的学习。如果说那一次是对新闻工作实务的一次培训,那么这一次,十年之后的学习,则是凝聚了对传统媒体的反思,对新媒体发展路径的思考和探索。改变的可能何在?
    传统媒体即便有内容为王的优势,广播更有其成本低廉的特点,但在面对新媒体的残酷竞争中,被动和笨拙已然无法应对新媒体的灵活多样。所以传统媒体即便坚守,也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传统媒体如何抢占新媒体阵地,放眼世界,似乎也没有完全成熟的路径可以借鉴。但对比各自的特点,传统媒体内容为王的特长发挥,也需要从定位上实现从政党媒体到公共媒体的转型,从表达上实现从宣传说教到政治沟通的转变,传播对象“受众”的称谓也应该以“服务对象”来替代。而更深的层次,传统媒体还需要以创意为中心,从内容、平台和技术入手,实现一系列的改变,创设一系列新的经营模式:从劳力密集型向智力引擎型的转变,粗放式生产向精细化生产的转变,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平台优先型向创意优先型的转变,单一型媒体向整合型多媒体的转变。新的经营模式则包括:产品开发、内容付费、广告经营、活动营销以及相关产品开发等。
    巧合的是,培训期间,从成都传来消息:成都传媒集团发布5大核心新媒体产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成都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生产调度中心启用。这是成都新媒体融合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就是改变的可能。媒体改变的步伐已在加快,媒体人呢?更会主动去适应改变。这就是现实,互联网带来的迅猛发展,必然产生思维焦虑,或被淘汰,或被改变。
在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之下,未来一定是自由连接、丰富连接、聚合连接的时代。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这一批号称“领军人才”的学员中会有人站上演讲台,发布一款全新的手机应用,抑或坐进全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又或许头脑风暴过后,组织化、产品化、中心化的理念得以深入推广,广播实现在地铁车厢的局域点播,报媒实现印刷版和口袋版的交互发展,改变的各种可能成为现实。一起想象,未来的媒体格局会是怎样?
 
              成都人民广播电台 刘心
                      2014年11月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