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17浏览量:1488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在北京结业

 《哈尔滨日报》2014年5月6日

    4月30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哈尔滨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在北京结业。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网信办、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指导,来自我市各市直部门的41位新闻发言人通过7天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演练,加深了对新闻发言人工作的认识,提升了自身能力。
 
    “名嘴”授课精彩纷呈
 
    4月24日,哈尔滨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在中国传媒大学开班。这是继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首次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后,哈市第二次组织新闻发言人“走出去”到名校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哈尔滨市各职能部门新闻发言人的综合媒介素养,特别是全媒体时代媒体沟通、战略传播与引导舆论的能力。授课老师中“名嘴”荟萃。开班仪式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王国庆作了题为《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的主题报告。在接下来的授课中,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武和平主讲《突发事件处置的理论、案例与实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讲《新闻发布的国家政策与工作要求》……众多学界专家、知名媒体人、政府部门资深新闻发言人纷纷登台,让这次培训学习精彩纷呈。
 
     “模拟演练”实战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采用“讲座+模拟演练”的方式进行,并为我市学员量身定制了“召开新闻发布会”、“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等模拟实训课程。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观摩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并与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洪磊座谈交流,大大加强了培训的效果。
 
    4月29日,在北京蓝海电视大楼的一层演播厅,哈尔滨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关于电视媒体采访的模拟演练。模拟采访的场所是一起火车脱轨事故的现场,学员扮演成“记者”和“市卫生局现场救援人员”进行了演练。模拟现场还增设了一对一、一对二等电视采访环节。
 
    提升与媒体打交道能力
 
    “这次学习通过直接听讲,模拟训练,不仅学到了很多新闻实务,更增强了与媒体打交道的本领,大家都觉得非常解渴,补上了作为政府官员在这方面的知识短板,非常及时。”市政协秘书长周书明说,“7天的高密度培训有一种重回校园的感觉,我们也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对哈尔滨举办此次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中国传媒大学今年承接的第一个机关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哈尔滨学员的刻苦学风和朴实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董关鹏说,“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做好舆论引导的必然要求,哈尔滨市在这方面认识清醒,起步较早,通过系统学习将会有效提升党委、政府驾驭新闻发布工作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运用新媒体的能力。”
 

 相关链接

http://hlj.sina.com.cn/news/b/2014-05-06/0733118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