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10浏览量:933

收获在金秋

参加监狱报通讯员研修班日记

刘宏英

金秋十月,60名来自三北的学员,相聚中国传媒大学,有幸又一次坐进久违的课堂,找一回聆听的享受。匆匆半月时光,让我们在这个大自然的万物成熟时节,收获了一份人到中年之后的难得的感悟与可贵的累积。

远离了工作的疲累,远离了生活的喧嚣……心,竟如这窗前如水的月光般静了、淡了,隐约地,还有丝丝缕缕的欢愉从心的纷扰与困顿间淌过,渐渐荡漾开去……

哦,久违的校园,你好!充实的快乐,你好!

1010  星期一

      今天是培训生活第一天。一大早,一夜几乎无眠、黎明时分才迷糊着了的我在一声声“啊、啊、啊、啊”的练习声中醒来,哦,中传媒,媒体人,这里是你,你是这样!

几许期待,几许无奈,走在通往教室的路上,我不知该如何捱过这半月时光。说实话,对于这培训,我原先的感觉是走到哪里都一样,成人嘛,枯燥的内容,冗长的说教,让人渡时如年。但愿这京华之地的最高学府能有所不同吧。

上午是罗哲宇老师的写作课,本以为是位须眉男儿,实实在在却是位干练女子。开课几分钟,罗教授的讲解真正让我领略了高等学府里教授的风采。环顾四周,这些可能与我有着一样心情坐在这里的人们与我一样被完全吸引了。 

下午,方毅华教授的报纸编辑课。 

方教授,一位特别善于调动课堂气氛的老师。讲一段,她会随时放一个片子、播一条稿子,让大家课堂找问题,现场作点评。 

本以为无人响应,本以为答非所问。一只只高高举起的手却彻底颠覆了我的想象。大家那种发言的踊跃,那种渴求知识与能力的急切,那种唯恐会落后于别人的争强,让置身其间的我也不自主被调动了。收拾起懒散,集中起心智,举手,起立,回答问题,学生时代那个不甘人后、喜欢侃侃而谈的我竟这样不经意回归了。我惊讶于自己的思维与表达还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久违了,生疏了的那个我,那个我们。是课堂调动了我们年轻时的追赶与激情,促我们重抬奋进的脚,收获这一个难得的金秋,收获这充盈的人生华年。

1014  星期五

哗哗大雨下了一早,吃饭都淋湿了衣裳。今天是我早就期待的版面设计课,冒雨赶往课堂。 

习惯于早到的我本以为教室会一如平常地空挡,推门而入,竟愣了片刻,讲台上已忙碌着一位看上去个子不高、温文尔雅的中年老师,一会儿翻看着桌上各单位带来交流的报纸,一会儿低头写着什么,“这就是今天的老师吗?”心里打个问号,但愿他的课能让我有所收获。 

830分,陆陆续续的学员各就各位,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灿发教授开讲。 

看着这位温文尔雅的中年男人侃侃而谈的那份自信,自然流露的那份渊博,信手拈来的那份洒脱,让我头回见识到小个子男人竟然也可以这样神采飞扬。  

然而,最让我感动的还不是这,而是一节课,3小时,老师不停地说了180分钟!一份份报纸点评,一篇篇稿件辅导,优点在哪里,缺点不足在何处,如何改进,怎样提高,王教授是那样的耐心,那样的关切,温暖的笑一直就那样挂在脸上。

快下课了,教授的衣背也已为汗水渗透了。我想说,真诚地告诉老师:感谢您,王教授,是您让我离别课堂二十年后又一次感悟师恩难忘!

1019  星期三

虽时近下旬,明月却还挂在天边,难得一个风清气爽的秋夜。十几位刚刚相熟的同学一起漫步在寂静下来的校园,京华之地的繁乱与匆匆被隔在了不远处的栏那边,这里,宁静间流淌的是浓浓的学术气息。深吸一口气,孩提时独有的轻快竟从心得最深处弥漫开来。“我们唱首歌吧”,来不及应和,低低的吟唱已融入夜空“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寻声找去,这声音竟出自我们的老大哥,这期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员,来自甘肃的刘应尧,歌声中那份曾历风雨的厚重与不能掩饰的欢快让我的眼湿润了。

“一起合个影吧,我想把你们带回黑龙江。”说话的是这期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李方星,小伙子前几天就忙着要来了大家的QQ号,还说,要建一个班群,一生一世把大家留在一起。

短短半个月时光匆匆而过,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的我们又要回归日复一日的写编生活了,但愿重新找回的那份,又一次因充实而厚重起来的自我,能与大家一同回归,相随相伴,开启不一样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