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10浏览量:259

京秋沐浴新闻风——三北地区监狱报首期采编人员研修纪实

怀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带着对新闻理论知识的渴求,60名来自山西、北京、黑龙江、甘肃、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监狱报》采编人员,在金秋十月,集结在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参加由华北、东北、西北“三北”地区监狱报年会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首期监狱系统采编人员研修班培训…… 

师者德行之深厚让学员获益匪浅 

原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中国监狱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监狱学和监狱法学界研究资深专家王明迪,曾在他所著的《鸿泥集》中寄语监狱(新生)报时这样写道:“新生报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过去坐在一起,谈问题多,困难多。现在则是谈如何提高和发展……”

面对新时代的要求,“三北”地区监狱报年会首次把采编人员培训放在全国传媒界的最高学府____中国传媒大学,可以说高屋建瓴,意义深远。78岁高龄的王明迪老局长,带着对监狱新闻工作深厚的感情开讲第一课。

开班仪式后,王老师做了题为“为造就新生服务”的专题讲座。在授课中,王老紧密结合当前监狱新闻工作的发展趋势,希望采编人员通过学习做到从新闻的一般性到特殊性的过渡,深刻理解传媒理论,在实际工作中打造声势,营造氛围,开展经验交流,推出改造典型,充分体现监狱工作的中国特色。王老厚重深邃的讲授,让所有参训学员受益匪浅,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更懂得了人生追求的至高境界。

新闻理论前沿让“?望者”眼光更远

为了让这些来自监狱系统基层“?望者”的眼光看的更远,这次培训在课程安排上精心设计,做到了理论性和实用性并举,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培训中,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结合监狱系统的特点,案头工作充分且有针对性。《人民铁道报》编辑和平在《新闻评论实务教程》的授课中,充分了解《监狱报》的特点,对典型文章进行分析,尤其是她还找到了《山西监狱》报的资料并认真研读。据介绍,在网上《山西监狱》报整版的资料很少,只有早年的一两份,而和平老师竟然找到这些,并通过幻灯播放出来,老师的敬业精神让人叹服。

和平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要求学员认识到,一张报纸,如果没有评论就立不住脚,就会失去旗帜与方向。授课中,她采用互动的方式,要求学员现场发表自己的论点论据,为评论稿起标题,并现场点评。生动、直观、极富实用性的授课受到全体学员的欢迎。

在《报纸版面设计与标准》授课中,王灿发教授在讲授理论的同时,发现学员对报纸实际版面设计常识要求迫切,就及时改变授课方案,对带来教学现场的各监狱近20份进行交流的《监狱报》进行针对性的点评。王教授翻开一份份报纸,对编排的格式、字体、版面“语言”运用等进行点对点的详细讲解,课堂内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各自参与编排的监狱报纸,听老师点评各自的优缺点以及改进的方法,老师讲得专业,学员听得明白,一个个会意的微笑,一声声茅塞顿开的轻呼,让授课显得分外生动。

求知若渴让理论的精华渗入骨髓

此次参训人员的选拔就是基层工作中,冲锋在新闻写作最前沿、成绩较突出的采编人员。首期培训班的学员倍加珍惜这难得的机会,按照严格的作息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中国传媒大学专家教授水平之高,理论研究之前卫,授课手段之现代化,深深吸引着全体参训人员。主动学习、踊跃发言成了培训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三北”地区监狱报年会秘书长宋建伟,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每堂课,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让教授都把他作为一名年龄较大的基层资深学员,提问让他和大家一同回答,他独到的见解得到教授们的认可。在课间休息时,了解到真实情况后,教授说:“以前学院举办类似的研修班不少,但像这样认真学习的研修班不多。有这样好的带头人,看来监狱系统新闻培训班不出成果都不行!”

甘肃临夏监狱的刘应尧,今年已经55岁,是此次参加培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可他认真的学习劲,让许多年轻人自叹不如。每堂课总是早早走进教室,几天下来,单笔记就记了厚厚的一摞。课堂提问总是积极回答,一下课就和其他学员共同研究。问他学习的劲头为啥这样大,老刘说:“今年是《甘肃矫治报》副刊20周年,作为甘肃省监狱系统仅有的连续10年被评为特约通讯员之一的我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年龄是有些大,但充充电我觉得思维更清晰了,回去工作的热情更足了”。

来自黑龙江呼兰监狱的李璐璐,性格洒脱,思维敏捷。面对老师的提问,以女性特有的知性语言,给教授和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思维的碰撞中,在心与心得交流里,学员们深刻理解了许多新闻理论的内涵,对新闻工作与时俱进的现实性和迫切性有了全新的认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先进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在京府之地,在传媒前沿,这些大部分已近中年的监狱系统一线的基层采编人员,感受着大学里浓厚的学习氛围,从广度、深度、高度系统地学习了最先进的新闻理论,在金秋十月收获颇丰。

面对监狱新闻工作的未来,正如方毅华教授所讲的:“新闻工作者特别需要创新,要勇攀新闻工作者特别需要创新,要勇攀新闻工作的制高点,永远站在时代的潮头……”“三北”地区监狱报全体参加首期培训的学员,正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向着新闻工作的高峰攀登!

面对监狱新闻工作的未来,正如方毅华教授所讲的:“新闻工作者特别需要创新,要勇攀新闻工作的制高点,永远站在时代的潮头……”“三北”地区监狱报全体参加首期培训的学员,正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向着新闻工作的高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