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09浏览量:1369

《昆明日报》:昆明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谢新松要求活用新媒体吸引网民点“赞”

《昆明日报》2014年06月19日
    6月18日上午,我市新闻发言人暨网络信息干部培训班开班学习,近400人参加开班仪式并聆听讲座。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谢新松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旨在通过培训提升全市新闻发言人的媒介素养、新闻发布技巧和舆论引导能力。
 
    谢新松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是昆明经济社会的发展所需,是新兴媒体迅猛发展的形势所迫,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关键所在,是保障群众基本权益的民意所盼。全市新闻发言人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与责任担当,加强学习研究政治、政策、业务、媒体和语言,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形势政策的权威宣讲员,社会舆论的正面引导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者,媒体公众的信息联络员。
 
    谢新松要求,要加快推进全市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与社会民生关系密切的相关职能部门应经常开展新闻发布。要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网民熟悉和喜欢的方式进行信息发布,提高回应性和互动性,吸引更多的网民关注、转发、评论、点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有分有合、统分结合,形成新闻发布强大工作合力。
 
    开班仪式后,董关鹏教授作专题讲座。董教授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讲座以“2014全媒体新闻发布实务”为题,深入阐述了全媒体特征、突发新闻流程以及媒体3个视角的换位。
 
    整场讲座中,董关鹏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阅历、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图片影像资料,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市总工会新闻发言人方越认为,讲座深入浅出、信息丰富,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很强,将提升处理好全媒体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能力。度假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楠表示,培训将有助于更进一步熟悉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增强其履职能力,有助于推进度假区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据介绍,2011年以来,我市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分别在昆明本地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合作举办了多期专题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近500名各级各单位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学习。   

 

相关链接

http://yn.yunnan.cn/html/2014-06/19/content_32531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