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1浏览量:223

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校2020再获佳绩

近日,西安第三十中学媒介素养班学生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教师指导下拍摄的两部微电影《阿里的初心和《乐动青春》再获佳绩《阿里的初心》荣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20年陕西省中小学微电影创作展映活动高中组一等奖优秀故事片奖和优秀男演员奖;《乐动青春荣获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优秀影片奖。

(《阿里的初心》获2020年陕西省中小学微电影创作展映活动高中组一等奖文件)

(两部影片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获奖证书)

阿里的初心围绕“抗击疫情”主题,西安第三十中学韩英福同学为原型,讲述了主人公韩阿里在疫情期间,用自己的助学金帮助派出所民警,为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制作爱心便当的暖心故事。

阿里的初心》拍摄现场图片

《乐动青春》是一部青春、励志的校园生活片。影片以校园管乐团为背景,透过学习管乐过程,反应当代中学生爱国爱校,发展个性,健康生活的精神面貌。

《乐动青春》拍摄现场图片

两部影片由中国传媒大学老师指导完成,指导教师将同学们划分为编剧组、制片组、导演组、灯光组、摄影组、后期组、录音组各小组分工合作,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剪辑,学生们全程参与影片制作。

阿里的初心》拍摄现场图片

阿里的初心指导教师高帅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团队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才选定了拍摄地点,过程中不断克服天气、拍摄环境、演员沟通等困难。影片中大量的实景拍摄,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历练,培养了他们综合使用视听技法的能力。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也可以像影片里的阿里一样,保持自己的初心,朝着自己的理想奋斗前行。

阿里的初心杀青合影

西安第三十中学为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校之一。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负责安排师资定期赴西安教学,课程包括语言艺术素养,影视艺术素养新闻素养,旨在为学生提供专业化、高水准、多样性的媒介素养特色课程,帮助学生开拓眼界与思维,挖掘自身潜能,全方位提升媒介素养能力。

自该基地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7年在传媒大学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微电影作品《三个人的皮影戏》荣获当年西安市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和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高中组一等奖,并获得2017年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微电影20部作品展映资格。2018年《田野新希望》荣获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高中组一等奖、优秀微电影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2019年《乐动青春》荣获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优秀导演奖、优秀音画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奖项。此前,教育部在其官网新闻专栏中,以《艺术校园多风景 影视教育吐芳华》为题,大篇幅、多角度报道了西安第三十中学在影视教育方面取得的多项成果,对学校和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共同建设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在影视教育教学教研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很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