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1-11浏览量:176

培训学院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基地斩获殊荣 ——微电影《三个人的皮影戏》登陆“学习强国”

近日,西安市第三十中学推荐,媒介素养班学生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教师指导下创作的微电影——《三个人的皮影戏》登陆学习强国平台这是该部作品荣获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西安市中小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入围教育部中小学微电影大赛作品展映之后,又一次斩获殊荣。

(《三个人的皮影戏在“学习强国”平台截图

参与该部电影创作的32名同学,5中国传媒大学专业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将同学们划分为编剧组、制片组、导演组、灯光组、摄影组、后期组、录音组、美术组,8个小组分工合作,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剪辑,总共历时一个月。

本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高中生李依然从不理解父亲对皮影戏的痴迷,到学习和观看皮影非文化物质遗产传承人白秋月老师的讲解和演出,再到逐渐了解和热爱皮影艺术、最后帮助父亲找到了多年未曾谋面的皮影剧团老师的故事。

(青少年媒介素养班微电影现场花絮

西安市第三十中媒介素养班是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和三十中合力打造的新时代传媒人才培养项目。2016,双方合作挂牌成立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基地通过定期指派专业课教师和特聘专家为学生们带来专业的、系统性、全面性的媒介素养课程。教育部官方网站新闻专栏曾大篇幅、多角度的报道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在影视教育中取得的多项成果。

多年来,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和青少年媒介素养研究所整合全校各学院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致力于青少年媒介素养研究、教学和实践。经过不断探索,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精心打造了包括媒介素养概论、语言艺术素养、影视艺术素养、新闻素养、动漫和数媒创意素养在内的五大课程模块体系,为媒介素养教育理论的本土化发展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国内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的全面推进起到示范作用。

此外,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还与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佛山市实验中学、中关村外国语学校等多所院校合作,成立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基地校。合作院校的媒介素养教育课程自开设以来,教学成果丰硕。一批又一批媒介素养培训班的同学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知名高校。学生拍摄和制作的微电影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区级奖项,合作院校也因此获得多项殊荣。

(青少年媒介素养班部分微电影获奖证书

善弈者谋势。关注媒介素养,构架媒介素养教育体系,规划媒介素养培育课程,是个系统而长远的战略命题。培训学院青少年培训部打造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基地将为传统教育的传媒艺术特色办学之路再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