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1-12浏览量:249

发挥网络传播优势促进首都文化发展——培训学院圆满完成2020北京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系列培训工作

    

    为把牢网上宣传导向必修课,积极传播首都高质量发展网络好声音,培养具有鲜明导向意识、创新思维与创作能力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人才,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2020年10月-11月,北京市委网信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共同举办“2020北京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系列培训项目,并于上周五(11月6日)圆满收官。

互信形成合力,确保项目实施

    自2017年起,北京市委网信办与我校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对北京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进行轮训,分批次开展思想政治、宣传理论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教育,为做好首都网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2020年新冠疫情对培训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北京市委网信办与培训学院齐心协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克服客观条件限制等多重困难,确保了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来自网易、腾讯、今日头条、北青网、新浪、新浪微博、百度、优酷、爱奇艺、抖音等70多家北京属地互联网单位中层管理干部、编辑及专业技术人员共305名人员参加学习。

2020年北京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开班式 

本系列培训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新闻宣传与业务实践”“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媒体传播与媒介素养”等主题,分为三期完成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研讨汇报以及结业考核等学习形式,夯实学员业务基础,提升对网络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积极更新师资,知识结构更新

本系列培训把握时代脉搏,课题与师资均有较大幅度的更新,除了中国传媒大学的资深专家以外,还邀请到全国政协、北京市委党校、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教授,为学员带来了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大大拓宽了学员的认知领域,帮助学员实现方法论的建立和知识结构更新。

2020年北京属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学员

    本系列培训主题有理论前沿的引导与学习,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舆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的解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掌握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人类科技发展现状的了解与应用,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新技术的应用,与时俱进创新网上宣传理念方式方法;有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如融媒体业务素养综合能力提升等。在形式上融合理论讲述、案例解析、互动交流,助力互联网从业人员建立完整的学习型思维结构,提升宏观政策把握能力及微观业务操作能力,优化个人知识结构,实现自我成长。

  严格考核机制引导深入思考

    本系列培训制定了严格的考核与流程控制机制,引导学员积极参与讨论、认真思考,完成学习。考核分为分组讨论与结业考试两部分组成,全部形成规范、可执行方案,并严格执行。

培训学员进行分组讨论


各组学员代表在现场进行汇报展示  

小组研讨学习环节进行了大胆创新。结合新时代融媒体发展背景,精心策划讨论主题,号召和吸引学员深入思考个人、平台(公司)、行业在今后五年内的发展、变化及趋势等, 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特色议题包括直播时代全媒体融合发展报道策划创新、与时俱进:基础理论的时代性与前瞻性、5G+疫情:新概念、新现象、新思潮辨析等,通过创新设计分组抽签完成流程把控,小组现场汇报展示以及专家针对性精彩点评,最终将成果汇编收录。

专家对小组汇报展示进行精彩点评

小组成员合影留念

    考试考核一丝不苟。培训学院根据课程选题与学员实际,提前制作标准化试卷,在每一期培训班最后一天进行考试。试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安全法规、媒介素养等相关知识,促进学员对内容消化吸收,所学所获,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北京市聚集了全国90%以上具有新闻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网站平台,网站类型多、产品种类齐、传播影响力大,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是北京市委网信办每年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培训体例逐步创新升级,积极助力构建正能量充盈的网络空间,促进首都文化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