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1-03浏览量:265

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全球化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0月28日,作为第21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分论坛之一的“青少年艺术教育全球化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在线上平台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以“教育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由全体大会和23场线上平行研讨会构成,邀请全球教育届同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代表“云”聚一堂,共商国际教育发展大计,探索构建全球教育未来新格局。

“青少年艺术教育全球化的变革与创新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邀请23位教育界同仁围绕“后疫情时代全媒体教育的创新呈现”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讨。


2020年的全球疫情对国际教育发展提出了不同以往时期的新挑战和新要求。本着迎接挑战,持续创新,力克困难,全球与共的目标,本次研讨会深入剖析了疫情影响下在线教育、远程教育助力传统教育改革的新模式,叩问青少年艺术教育本质,聚焦全媒体环境下艺术教育发展之路。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余有根,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场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刘家男担任研讨会主持人。

余有根副秘书长在开场致辞中提到,青少年的美育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期待各位中外嘉宾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见,为后疫情时代建立全球化美育新格局贡献力量。


(余有根副秘书长为研讨会做致辞发言)

董关鹏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培训学院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表示感谢。董教授结合后疫情时代的艺术教育发展趋势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平台、生态、人才。线上线下组合的教育平台搭建、国际教育生态的联动营造、教学体验顺势升级的人才培养在后疫情时代变得愈加重要。期待嘉宾们在研讨会的三个环节展开专业的分析与讨论。


(董关鹏教授为研讨会做致辞发言)


(刘家男副院长主持研讨会现场画面)

在致辞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三个讨论环节。第一环节的主题是共搭新平台:如何促进疫后全球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韩三军,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吴敏苏教授分别围绕疫情常态化阶段,中国如何继续保持并开展国内外交流工作,学生国际流动呈现的趋势,以及疫情将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带来哪些新机遇等话题进行深入阐释。


(韩三军主旨发言:后疫情时代艺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挑战和创新)


(吴敏苏主旨发言:后疫情时代下的媒介素养:中国媒介艺术教育的途径)

研讨会第二环节的主题是“共建新生态:如何打造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各合作基地校校长以主旨发言的方式,分享了疫情期间学生们所思所感的成果。同时,教育领域知名机构代表就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形式变革进行了内容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丽荣主旨发言:让生活因媒介更精彩,让世界因自己更美好)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高俊英主旨发言:我眼中的传媒与传美)


(西安市第三十中学校长阎春喜主旨发言:疫情下的三十中媒介素养教育探索)


(VIPKID CEO特别助理徐喆主旨发言:在线教育对于媒介素养培养的几点思考)


(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助理院长陈敏主旨发言:后疫情时代素养教育的反思、发展与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高俊英、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副校长王贛萍、佛山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刘业云、中关村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高潇、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教学主任薛宝卫五位嘉宾开展了圆桌讨论。嘉宾们谈到后疫情时代,教育应结合实际进行转型,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反思和行动,在疫情之后加强素质教育。


(圆桌讨论环节)

研讨会第三环节的主题是“共育新人才:如何取得国际化学习体验再提升的多方共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高校代表,就“疫情常态化时代的世界教育发展前景及应对举措”“如何将教育模式突破创新”“怎样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手段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培养建设”等一系列主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英国提赛德大学主管国际事务副校长David Bell主旨发言:英国大学在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人文与表演艺术学院副院长 Dr Victor Ladron主旨发言:一个拥有弹性的世界:社会,公共事业及个人的挑战与当前国际格局中的机遇和改变)


(英国约克大学副校长Tracy Lightfoot主旨发言:疫情防控下约克大学的新举措)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人文学院传媒系主任Kathryn Bowd主旨发言:敏捷性和适应性——迎接新冠病毒教学挑战)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国区招生官Allen Liu主旨发言: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及相关政策)


(美国伯克莱学院董事会成员宙赛安· 塔瓦里茨、全球联盟首席执行主任李宏儒主旨发言:面对全球疫情,伯克莱学院如何运用互动技术方式满足合作项目需要)


(美国迪吉彭理工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杰森诺·弗兰克主旨发言:迪吉彭理工学院国际化艺术教育新模式及动画专业特色)


(美国文森斯大学全球市场战略负责人王洪锐主旨发言:疫情下的文森斯大学国际教育特色及美国留学新思路。)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新闻与广告系主任王昌松主旨发言:疫情下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新常态化教育的探讨)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校长李仕伟主旨发言: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挑战与机遇)

(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常和主旨发言:学习体验,变革与创新)

今年是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研讨会分会的第三年。本次研讨会首次采用全程线上直播的形式,让世界各地的教育界同仁足不出户,即可观看专业的学术会议,了解前沿的教育知识。此次研讨会不仅是教育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国际教育领域的思想碰撞和学术盛宴,通过共同商讨与探索,必将促进我国青少年艺术教育全球化的变革与创新,提升我国青少年艺术教育质量,为培养更多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