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9-25浏览量:425

中传青少部•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荣获“2020年北京青少年科学影像创作基地”称号


(图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现场照片)

825日,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青少部承接的“北京市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再获佳绩,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荣获“2020年北京青少年科学影像创作基地”称号。此次评选全市共15所院校申报,最终5所院校入选,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是唯一一所入选的小学。

(图为附小微电影指导花絮照片)

2018年起,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青少部开始具体参与附小的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社团建设,根据附小学生特点,量身打造特色课程,开设了《微电影普开课》《微电影创作社团》《小主持人精英班社团》《跨文化中文写作与表达》等9门课程,由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师组成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进行课程研发、教材讲授、实践指导等,涉及13个教学团队,惠及附小师生人数达557名。

(图为校园文化节展演现场照片)

    附小微电影创作社团是青少部支持附小建设的媒介素养重点项目之一,是以青少年创作人员为主体,取材身边发生的故事,通过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教师分组进行教学指导,使学生掌握微电影相关知识,提高自身的实践创作能力,以微电影的方式,弘扬“向上 · 向善”的正能量。截止到目前为止,附小学生拍摄完成的《车手变形记》、《音为您》、《摘星星的女孩》等多部作品,已累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奖项20余项。

    在媒介高速发展的今天,是否具有较高的媒介素养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众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在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复杂环境中,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青少部希望以微电影的形式,倡导健康的时代风尚,净化社会风气,化感动为行动,凝聚起更多更好向上向善的力量。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身的天赋和潜力被更好地开发出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从普及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开始,逐步提升整体国民媒介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