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11-19浏览量:285

我院再次为国投集团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


1115日,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和我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国投集团新闻发言人培训班顺利结班。来自国投集团各成员企业的新闻发言人、宣传管理干部以及协会成员企业代表近6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5年以来,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进一步提升国投集团品牌传播及影响力,强化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高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国投集团连续三次委托我院为集团领导干部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学习。

为办好此次培训,我院教学管理团队在课程设置上更加与时俱进,贴近国投集团业务发展需求,邀请多位专家名师为学员授课。这其中既有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解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分享自己的新闻发布故事,也有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介绍国际舆论环境、我校传播研究院刘笑盈教授剖析最新的新闻发布案例,还有国资委新闻中心原主任毛一翔和央视资深媒体人李瑞英讲述企业的声誉管理和领导干部面对镜头的语言表达技巧。


除了专题讲座,培训班依然坚持我院培训课程实践性和实战性的原则,组织学员观摩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并在会后与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进行了交流;参观阿里巴巴研究院,了解一流企业对外传播和品牌文化建设,并与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互动交流;结合国投集团公司业务特点和舆情实际开展模拟演练。


培训班举办期间,学员们多次分组对深度电视访谈和新闻发布会演练案例进行精心准备,在演练教学当天,学员们认真演练,就国企热点舆情事件回应公众关切。我院也邀请到国资委新闻中心原主任毛一翔和央视资深媒体人李瑞英、北京市环保局原新闻发言人杜少中为学员点评。学员们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理论性、实践性兼具,针对性强,让大家实现了从要我发布到“我要发布”的积极转变,增强了新闻发言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