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10-12浏览量:415

中国传媒大学第五期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 招生简章

【项目介绍】

随着“oral history”这一概念在中国的逐步普及,口述历史已成功唤起了公众对于自身历史记忆的书写意识。为此,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与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口述名师工作坊”,为那些对口述历史感兴趣但缺乏实践经验的人提供机会了解、掌握口述历史访谈的基本操作流程。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由崔永元与中国传媒大学本着“抢救历史、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建立,专门从事口述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以及传播、交流工作。

目前,中心已经在学校开设口述历史相关选修课,艺术口述史硕士研究方向也于2016年起开始招生;2014年秋天发起的“口述历史在中国”项目涵盖国际研讨会、学术讲座、工作坊、国际研习营及高校社团等,开展五年来已成为口述历史领域颇具影响力的综合型学术交流与传播平台。

  

【项目特色】

01三天系统化教学

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中,本期研习营的授课内容从口述历史访谈方法过渡到口述历史写作与呈现,将进行纵向深入的系统化教学;

02教学实践相结合

本期研习营导师将引入Albarelli 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多年教学的核心方法,通过教学实践引导学生认知方法,课堂将分为不同模块进行主题多元的访谈和写作练习,并进行针对性指导;

  

03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今年国际演习营的最大特色之一,所有对理论方法的讲授,都将深度结合导师多年来从事的口述历史实践展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今年还将邀请受访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课程设置】

根据著名意大利口述历史学家 Alessandro Portelli的观点,口述历史是一门倾听的艺术,口述的内容是采访者和受访者通过对话共同创造出来的,在这个对话的过程中,采访者和受访者之间的关系深深地影响着这个对话的内容和走向。如何掌握这门倾听的艺术?如何与受访者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彼此坦诚的关系,最大程度的打开受访者?作为访谈者,如何获得倾听和重述他人故事的权利?为期三天的研习营,Albarelli 教授将对这些问题提供深度解析。

  

Part1

  

口述历史访谈方法:如何获得倾听他人生命故事的权利?

  

Part2

  

口述历史与非虚构写作:如何获得重述他人故事的权利?

  

Part3

  

案例教学及讨论——吸毒康复者口述史

  

【培训对象】

致力于口述历史访谈项目、非虚构写作、纪录片创作的各界人士:

1、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机构的新闻记者、编辑人员;

2、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企业报及内部刊物新闻编辑、记者,网站编辑;

3、各级党委、政府的新闻发布及对外宣传部门工作人员;

4、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和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学生。

5、各大自媒体运营者。

【授课师资】

导师简介

Gerry Albarelli 教授,作家、口述历史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和萨拉劳伦斯学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执教多年,教授创意写作工作坊文学与口述历史的多媒介应用两门课程。

  

1990年起,Albarelli 教授一直深度参与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史中心发起的众多项目,包括纽约移民口述史、歌舞杂耍演员和默片演员口述史、纽约LGBT警察口述史、纽约市钢铁工人口述史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Albarelli 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9·11’叙事和记忆口述史项目的主访记者之一,该项目记录了数百位直接或间接受到“9·11”事件影响的纽约客的经历,并结集成书——《倒塌之后:纽约客记忆中的“9·11”和之后的岁月》(After the Fall: New Yorkers Remember September 2001 and the Years That Followed)。此后他又参与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口述史访谈: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老兵口述史、关塔那摩湾拘留所美军驻军口述史等。

  

Albarelli 教授也以独立口述史学家的身份参与到主题多元的公共项目中,他对康涅狄格州的Mashantucket Pequot 部落进行口述访谈,并基于此策划了主题为逝去的世纪的展览。他也访谈了像希拉里·克林顿这样的公众人物,去探索他们所见证的鲜为人知的历史。

  

他著有《在犹太学校教书的故事》 (Teacha! Stories from a Yeshiva)一书,同时也是《讲述人生故事口述历史课程指南》(The Telling Lives Oral History Curriculum Guide)的联合作者。在过去三年里,Albarelli 教授刚刚完成了对纽约市前司法部长Robert Abrams 的口述访谈,记录他的公共服务生涯,并基于数百小时的访谈和大量的调研编辑创作了他的传记——《世界上最幸运的人》,该书预计将于2020年初出版。

  

助教

李笑岩,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口述历史专业,曾参与2016美国大选口述史、华裔家庭口述史等项目。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访员、口述历史国际周组委会秘书长。

  

【开班时间】

2019114日—7

注:114日报名,培训授课时间为3天。

授课方式

英文授课(中文翻译)

【收费标准及食宿安排】

1、培训费精品班:6000/

2、研习营期间,主办方提供餐券,交通及住宿等费用需学员自理,主办方可提供咨询服务

【结业证书】

经考核合格,颁发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第五期口述历史国际研习营”结业证书。

【报名方式】

• 发送“个人简历和联系方式”至邮箱ccohcamps@126.com

•如报名成功,我们将邮件通知您具体交费方法

•报名及交费截止日期:20191025

•咨询电话:010-65783872400-016-6677010-85795611

地址: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

接到报到通知的学员,请在规定时间到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报到。

因每期名额有限,请外地学员务必提前报名,确认是否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