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7-31浏览量:118

我校再次助力教育扶贫工作 开展乡村教师技能培训


  

2019714—24日,受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委托,我校培训学院承办“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第二季)——2019年北京集中培训美术提高班”。这是继去年第一季培训计划之后,我校再次举办的乡村教师技能教育扶贫培训班。

此次培训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响应“扶贫攻坚,教育当先,脱贫脱困,高校有责”的扶贫观念,而进行地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培训对象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新疆、湖北、山西等全国13个省19个贫困县的236名乡村教师。根据科目的不同,此次集中培训的科目有音乐、美术、体育、德育和英语。为达到最好的培训效果,根据科目和高校学科优势特色,共委托五所高校承办。

美术班学员集体合影

  

我校作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和教育部滇西扶贫工作中的一线高校,充分发挥艺术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展开教育对口帮扶,承担了其中美术项目的教学培训共计49人。培训内容涵盖中、西方美术史论,书法艺术鉴赏,美术素描指导,中小学书画审美教育,中小学美术教育教材教法及美育教育与人才培养等。在学习知识与方法技能的同时,培训班也安排了到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实践参访教学,进一步提升艺术审美能力。

书法艺术鉴赏课上,学员的书法作品现场接受老师点评指导

学员的素描作品

培训班到中国美术馆参观

  

七月的北京酷暑难耐,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克服炎热的天气环境,坚持完成十一天的培训学习,其中无一人请假。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在中传的这11天的学习生活,使我们教学技能得到很大提高,教育思想得到更新,处处感受着中传人‘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精神。

“在培训过程中,我从授课老师那里不光学到了教学、教研的本领,还使我深切领悟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无止境’的真谛。写在纸上的是思想的足迹,化作动力的是思想的延伸,我们得到的是人格的提升、生命的升华。”

“这次培训中教育专家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将是长远的,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有目的地总结教育经验,反思教学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担负起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新疆巴楚县阿瓦提镇英阿亚提小学教师刘丽娟作为美术班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要先行,教育扶贫是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优先发展的有力推手,责任重大。中国传媒大学利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扶贫委员会搭建的平台,与各高校联手共同助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响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扶贫攻坚,教育当先,脱贫脱困,高校有责”的倡议,在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发挥好高校智力支持和人才培养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