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6-04浏览量:266

顺势而为 拥抱媒体融合新时代 ——2019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媒体融合骨干高级研修班结业

527---531,由厦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的2019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媒体融合骨干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厦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以及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各部门及中心负责人共60人参加本次培训。

为办好此次培训,我院与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人事处就培训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结合本次培训学员的组成情况,对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进行精心的打磨。本次课程重点围绕“融合媒体转型升级中的发展战略、互联网思维与媒体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的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并结合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多种教学形式,全面提升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为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发展推波助力。


大数据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催化剂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沈浩分享了他对大数据浪潮中媒体融合发展的看法:有效利用大数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将推动生产制作的新媒体产品更加形象生动,更具有互动性,从思维到现实层面都引领媒体融合发展。沈浩老师表示,大数据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如今,大数据正逐步融入到传播采编、传播方式、传媒制播、传媒效果评估等环节中,今后必将逐步发展成为媒体中枢。有效运用大数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将大大提升发现内容的效率和能力,缩短了媒体之间生产内容的鸿沟,有助于消除内容边界,有力加速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提到,数字文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使整个媒介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而应对挑战的最好的选择就是媒体融合发展,媒体必须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迎接挑战。在一个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都是受众的时代,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媒体深度融合要心中有“数”,媒体人必须顺应历史潮流,打造数字传播平,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导权。

媒体融合要以人为本提供个性化服务

品智传媒联合创始人、《中国诗词大会》等大型文化节目操盘手郑毅称,融媒体是跨界深度融合,融合的结果会长出新业态,这需要我们不断适应,但最终的结果是以人为本价值链的再次分配。以需定产,重构生产价值链,这个过程中以人为本,意味着要知道年轻人想什么。当各行各业都在重构的时候,我们应当思考如何驱动未来的发展,怎么做好引领和适应,而以人为本是关键。

此外,在学习之余,我院还安排培训学员来到今日头条以及凤凰卫视进行参观访问,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汇报,观看了新媒体产品展示。采编发流程再造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学员通过参观交流感受到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的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