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28浏览量:108

泸州市新闻发布与舆情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我院顺利举办

2019520日至24日,泸州市新闻发布与舆情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我院举办。61名泸州市政府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及宣传干部来到传媒大学,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新闻发布与舆情管理两个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了相关学习课程。我院邀请了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艾利艾智库IRI总经理刘蕾、原中央电视台播音组组长李瑞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等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涉及的课程内容包括新闻舆论宣传、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特色外交、国学管理智慧、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并邀请了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等专家为学员的模拟演练环节做点评。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对我们的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自己对相关课程仍然“意犹未尽”,本次培训不虚此行!


理论打好基础,实践方得真知。从课堂到“战场”,是本次培训的重中之重,也是未来做好新闻发布与舆情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

在模拟演练的课堂上,来自泸州市不同职责岗位的学员们,将几日的课堂理论学习化作“粮草”、将分组模拟讨论的成果变作“弹药”,胸有成竹的踏上了舆论引导的“模拟战场”。他们分别就“征地拆迁”“医患纠纷”“农村低保”等社会热点问题完成了一对一、一对二的深度专访和新闻发布会的实战演练,其精彩表现在赢得了阵阵掌声的同时,也让专家老师对他们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一对一模拟演练环节,李瑞英老师更是直言“泸州的青年干部水平高,未来十年一定大有作为”。

培训期间,除专业讲座及实战演练外,还组织学员们观摩了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与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

在国新办,学员们体会到了新闻发布过程中最真实的难度和压力,并在会后与国新办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专家分享交流新闻发布的要点和难点,使学员在开拓了媒介视野的同时,也从更专业的视角学习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履行好党的新闻传播使命。


在参观人民网的过程中,学员们不仅详细解了国家级媒体发展的光辉历程,还与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就媒体运营和舆情监测研判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耳目一新的新媒体运营经验,权威的舆情数据分析,让学员们对现阶段的媒体传播形式和作用有了更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