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4-18浏览量:243

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再获佳绩

——培训学院助力附小喜获北京国际电影节一等奖


    4月15日,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微电影社团的学生代表带着两部微电影作品《车手行为变形记》和《听懂你的心声》参加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少年科技影像展映展评活动。两部作品双双荣获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青少年科技影像单元一等奖,其中《车手行为变形记》还获得了最佳微电影奖。


图为主创团队参加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附小微电影社团是中国传媒大学支持附属小学建设的项目之一,具体由培训学院承办。该社团通过实践教学的模式,由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旨在实现锻炼动手创作、培育审美情趣,让学生掌握微电影相关知识之外,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参与作品专业指导的桂笑冬老师表示:“关注孩子的故事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世界。我们的任务就是教孩子们关注自己的生活,体会自己的感受,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讲好他们自己的故事。讲述好儿童的故事,才能讲述好中国故事,这才是微电影社团的初衷。”

    此次青少年科技影像展映展评活动以“探究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是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增单元,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活动前期共收到141部来自俄罗斯、捷克以及香港、澳门等地的作品,全部作品均由青少年自行创作并完成。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微电影社团的学生代表们经过紧张的封闭问答和公开展示环节,终于在73部科学纪录片,48部科学微电影,20部科普动画中脱颖而出,获得一致认可。来自五年级四班的学生代表张若桐在获奖后表示:“感谢传媒大学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通过在微电影社团里的学习,我不仅取得了优异成绩,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更学会了很多剪辑视频知识技巧,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图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现场照片)

    本次获奖的微电影作品《车手行为变形记》来源于附小五年级微电影创作社团的课程成果,影片根据中传附小科技节获奖作品“机动车驾驶员驾驶行为监管器”真实故事改编。另一部获奖作品《听懂你的心声》,是微电影社团于201912月份拍摄完成的微电影作品。该片属于科技类微电影,根据附小科技社团狗语翻译器发明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微电影主创团队利用寒假假期时间,完成了微电影的后期剪辑、调色等后续工作。


图为《倾听你的心声》拍摄花絮——蓝榉鑫老师在指导学生)

    自2018年年初起,培训学院开始承担“北京市高校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具体建设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学校创新特色课程,参与其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建设。培训学院为附小开设了微电影社团、微电影创作普及班、小主持人社团和少儿新媒体互动艺术社团等多项课程,所有课程项目执行过程中,均由我校优秀教师组成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进行课程研发、教材编写、讲授、实践指导以及成果汇总等

    为更好的推动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事业的发展,培训学院成立了青少年媒介素养研究所,致力于青少年及教育系统师资的媒介素养研究,引领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前沿。培训学院依托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实验基地及青少年媒介素养研究所,整合全校各学院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的媒介素养教育课程方案,精心打造了媒介素养概论、语言艺术素养、影视艺术素养、新闻素养、动漫及艺术创意素养五大课程模块。2018101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由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发起的全国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联盟正式成立,为全国中小学打造一个共同分享的媒介素养教育平台。


    20193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举行的工作交流会上,继续教育学部学部长董关鹏提出未来将联合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共同打造具有传媒特色的少年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