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4-15浏览量:169

我校为中储粮集团核心团队举办新闻舆情管理培训

412日,由中储粮集团公司主办、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和培训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储粮集团核心团队新闻舆情管理实战演练培训班”在我校开班。中储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邓亦武、我校校长廖祥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30余名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各分(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集团核心团队“一把手”参加了此次培训。

邓亦武在开班动员中首先对我校精心设置培训课程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在中储粮历史上是第一次,目的是为了使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與论工作的战略部暑,加深对开展新闻與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媒介素养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为中储粮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與论环境。

他还指出,这次培训既要学习相关理论,也要掌握应对的技巧.通过模拟演练如何接受媒体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到能够有效面对记者、从容面对镜头,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新闻與论管理的能力。大家要结合此次培训,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面对纷繁复杂的與情风险中把握规律、保持定力、指导实践。

廖祥忠校长在开班致辞中表示,中储粮总公司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大型重要骨干企业,在做好国家粮食储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等方面肩负重大职责,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样一个国之重器的企业,选择来传媒大学开展新闻舆情管理培训,我校深感责任重大。

他还认为,当今时代,传媒的影响深入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的智能媒介化社会正在来临。对企业来说,如何正确认识媒体、善用媒体、更好地同媒体打交道,已经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发展之必需。尤其是对于一个肩负国家重任的骨干企业来说,管理人员媒介素养的提升更是一个关乎行业形象乃至国家形象的重大课题。廖祥忠校长还对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的办学情况和此次培训班的教学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学员们在学习结束之后多提宝贵意见。

此次培训班是继去年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为中储粮集团基层领导干部成功举办媒介素养培训后又一次对中储粮集团高级别领导的培训支持。培训班为学员们提供了以实战演练教学为主的系统、丰富、专业的教学课程,邀请专家名师为学员授课,保证教学质量。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昌淳在开班当天分别为学员们做了题为“提升媒介素养、塑造良好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危机管理能力”的专题讲座。我校继续教育学部学部长董关鹏也作为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的实践专家为学员们进行了实战演练教学的专门辅导。

模拟企业突发、热点事件媒体沟通与舆情管理的实战演练是此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在此次培训班安排的两天演练课程上,演练内容紧扣当下粮食领域热点事件与问题,通过全员参与的一对一采访、一对二访谈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锻炼学员的舆论引导实操能力。演练前,学员们分组对案例进行了热烈讨论准备;演练中,课程管理团队邀请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王良兰、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以及原中央电视台资深播音员李瑞英、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济参考研究院院长李新民、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田惠明和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教授郎劲松等专家名师为学员授课、为学员演练表现做点评、与学员交流互动,演练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