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28浏览量:581

健康传播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

【项目介绍】

2009年中国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立了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核心理念,提出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织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总理提出要:加强政策对话,搭建健康治理合作平台。促进包容联动,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推动创新合作,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倡导互学互鉴,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回应了人民的健康需要和对疾病医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后顾之忧的关切。

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各级地方政府和医药卫生健康行政管理机构发展健康传播事业,更好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蝴蝶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健康传播科研与学术进步,树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传播学术形象。为此,我中心与国家卫健委密切合作,目前已承接了10余个国家级、省级健康科研项目,持续为“中国大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希望密切结合我国健康传播实际和健康事业发展现状,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产生政策影响,为推动我国社会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项目特色】

前瞻性战略布局

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我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老龄化也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市场。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开设医疗健康行业课程。聚焦医改与趋势;医务工作者:媒体素养培养;健康媒体人:传播正确的健康咨询;药企方:从针对市场到走进民众、做贴近民心的新闻发言人四大模块,为医疗与健康行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权威师资精准授课

健康传播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邀请食药监局局长、健康医疗媒体平台的主编以及全国三甲医院的院长和宣传处处长、自媒体意见领袖等具有多年丰富的医疗健康传播经验的优秀媒体人与学界专家教授联袂授课。授课内容权威、系统、实用、针对性强,确保教学高质量。

系统教学提升健康媒介素养

健康传播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将实践教学与专题教学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学员现场演练健康科普稿件采写、模拟接受记者采访以及召开健康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教学形式,着重提高参训学员的健康传播媒体素养和工作实操能力。  

【课程设置】

    模块一、政策与趋势

    1.医改的政策与解读

    2.从一线工作者到健康科普传播者:全媒体时代的健康传播媒介素养提升

    3.健康中国新形势与卫生计生宣传工作

    4.新时代健康形象构建和培育——宏观战略与微观技术  

    模块二、全媒体时代媒介素养与传播战略

    1.新媒体时代与媒体沟通的原则与技巧

    2.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

    3.新媒体环境下卫生计生体系营销策略

    4.医药卫生体系与媒体、企业关系管理  

    模块三、传播正确的健康咨询

    1.健康科普≠伪科学传播

    2.如何撰写有科学价值的科普稿件

    3.资深健康媒体人分享健康科普传播经验

    4.传授高点击量稿件撰写、短视频拍摄技巧

    5.医院/媒体新闻发言人如何发声    

    模块四、从针对市场到走进民众,做贴近民心的新闻发言人

    1.新闻发布会议程设置与案例分析

    2.微时代的舆论引导与信息发布技巧:企业微博、微信如何管理与发声

    3.模拟新闻发布会与答记者问

    4.参观人民网或阿里健康  

【培训对象】

    医务工作者——提高一线工作者与管理者的健康传播媒介素养

    媒体——密切联系媒体与医务工作者

    药企——提高企业方发言人素养  

【部分授课师资】(按首字母排序)

    陈作平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董关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继续教育学部学部长、党委书记,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主任

    郭晓科 中国传媒大学继续教育学部副学部长、媒介与公共事务副院长、北京企鹅新媒体学院执行院长、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敬一丹 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李瑞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播音员、记者,曾任《新闻联播》主播,新闻播音部主任;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广联合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八大代表

    刘新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李新民 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新华社经参研究院院长、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高级研究员

    刘笑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

    毛群安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原司长、新闻发言人

    孟宪励 健康时报社总编辑

    施琳玲 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发起人、秘书长

    宋树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孙军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原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田惠明 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杂志首任总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

    魏永祥 安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所所长

    杨宇军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

    祝华新 人民网舆情检测室秘书长、《网络舆情》杂志执行主编  

【开班时间】

    培训每期3-5天,面向媒体、药企、医院一线工作者、医院领导者;

    结合实际培训需求,个性化定制课程和具体开班时间。   

【咨询方式】

    报名热线:13051932931;010-65779543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23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