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1-24浏览量:439

湖北播音主持培训班完美落幕

    20181030—2019118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播音主持等文化专门人才业务提升专项培训班在我校举行。该班由湖北省广播电视局主办,我校培训学院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联合承办。29名湖北省广电系统在职播音员、主持人在我校进行了为期80天的集中学习。

    此次培训是我校与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多年来深度合作的延续,通过培训使学员夯实播音基础、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新闻素养,提升专业水准,助力湖北传媒事业的繁荣发展。

培训班和书记、校长合影

    培训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相结合、案例分享与模拟演练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媒体素养、播音专业基础、播音专业应用等内容;同时还设置了录音、录像、表演和形体等专业小课,结合播音员主持人形象造型,进行镜头前的业务训练,增强学员实践水平,在课程最后还安排大家在专业四讯道演播室录制个人作品。

    学员们反应,通过大课加小课、录音加上镜的穿插教学,纠正了自身语音发声、语流音变、语言样式单一等问题,让表达更加清晰、准确。同时也培养了对于作品理解、分析、再创造的能力。表演、形体等课程也对情感传递、内容表达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整体学习受益匪浅。

学员在播音专业小课上积极练习

学员上形体小课

上镜小课老师对学员进行专业指导

    如何更好巩固课堂上学习的专业基础知识,练声是关键一环。每天早上7:208:00全体学员会在学校操场上集体晨练,大家克服天气寒冷和雾霾的影响,针对自身的发声问题,按照老师的要求一丝不苟地练声。彼此之间相互帮助,交流纠错。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训练,大部分同学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练声成果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

培训班学员每天清晨集体晨练

    培训期间,培训班还安排学员们观摩了第十九届齐越节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参加“2018中传学生记者节、参与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录制、参观我校口述历史博物馆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等各项大型艺术门类活动。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观摩活动使学员们兴趣盎然。

学员参与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录制

学员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整体学习内容从全媒体对播音员主持人的新要求为出发点,致力于更新学员知识结构、提升职业素养与业务水平。师资主要是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专家学者,还有部分业界实践导师。课堂上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形象生动的比喻、标准规范的示范,解决了很多同学困扰多年的专业难题。

学员与任课老师合影

    在80天的学习中,每天满满的课程安排外,课下生活可谓丰富精彩。班委会定期组织党支部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临时党支部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作用、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的重要思想,并充分结合本次培训课程,充分开展讨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学习,提高了政治素质,增强了党性修养。学生党员们在日常培训学习中以身作则,带动广大非党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真正在本次培训中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本次培训良好的学习秩序和思考氛围。参加校内各类名师讲座,周末看话剧表演、听音乐会、观看各类文化展览。

培训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结业汇报演出如期举行,这是对湖北播音主持培训班八十天学习生活的一次总结,也是学习成果的集中交流展示。汇演由同学们精心策划准备的十个节目组成,内容包含唱歌、朗诵、小品、配音秀、合唱等等,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带给大家惊喜和欢笑,为我们献上了一场丰富而感动的视听盛宴。

    汇报演出之后,培训班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颁发结业证书,师生们通过班级短片共同回顾了这八十天的学习生活。之后湖北省广播电视局人事处正处调窦忠诚,我校继续教育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兼副学部长、培训学院执行院长邹细林,共同为每一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领导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中国传媒大学和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根据当前湖北省播音主持行业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针对湖北省两个一百人才工程培训计划,着力打造的人才培养项目。培训班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精心安排课程和师资,为期八十天的培训切实提高湖北省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为湖北省播音主持行业人才发展提供思路和启发。此次培训受到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好评,特为我校颁发了感谢锦旗。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领导为我校颁发感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