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2-29浏览量:163

我校多位专家央视回顾新闻发布十五年 ——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资深专家集体亮相央视

 

    近日,央视新闻周刊制作并播出了一期特别节目——《走向公开》,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王国庆、基地主任董关鹏和基地专家王勇平、王惠等著名发言人回顾了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自2003年“非典”以来飞速发展的恢弘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大力发挥学科优势,集中了一批在新闻发布、信息传播领域有影响、有经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五年前,在中宣部、国新办支持下,我校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成立了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同时成立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作为基地的学术支撑单位。时任国新办副主任的王国庆同志担任基地理事长、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公共关系专家董关鹏教授担任基地主任、研究院首任院长。赵启正、王勇平、武和平、王惠等一大批公众耳熟能详的资深新闻发言人被聘为兼职教授、高级研究员。

    五年来,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为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者提供以提升媒介素养为核心内容的高水平课程,连年举办省部级领导培训班次。成立至今,每年为中组部、中宣部、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解放军原总政治部等举办大单位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为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举办省级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为交通银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核集团等央企和大型企业高管举办媒介素养和战略传播培训班。截至目前,成功举办200余期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次(包括100余期司局级干部培训班次),培训学员38000多人次。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已经成为我国高级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等相关领域的权威平台和首选承办单位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正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闻发布进入发展快车道,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工作,以时代要求为先导,推动新闻发布工作以人为本、公开透明,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促进新闻发布工作坚持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帮助新闻发言人队伍历经锻炼、成长壮大,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实力量。

    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片中讲述了中国新闻发布制度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他提出,“新闻发布工作必备三个‘专’,即专职的新闻发言人、专业的工作团队、专项的保障经费,只有有效推进新闻发言人工作专业化,才能切实做好我国新闻发布工作。”这也是在中国传媒大学成立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及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的初心——通过高质量、专业化的媒介素养培训,保障专业的新闻发言人团队,推动权威信息发布和政务公开。

王国庆接受采访

    从我国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暨“黄埔一期”开始,国新办在十五年间共举办了六个系列培训,我校董关鹏教授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其中的新闻发布专家。在谈到媒介素养培训课程的重要性时,他提到新闻发言人培训常常处于低阶位,发言人专职化呼声愈发强烈。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建立进阶型、系统性、统一性、前沿性、实践性的高水平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旨在系统性解决领导干部在全媒体时代不敢说、不会说的问题,按照掌握政策、认清形势、学习技能、发现不足、能力提升的基本逻辑进阶性开展课程,强调模块化课程研发,有针对性地实现教学目标中提出的亟需解决的问题。

董关鹏接受采访

    节目小片录制现场位于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专用的D5演播室,王勇平正在这里为参训的领导干部做实战演练指导。身为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王勇平用切身的经验与参训学员之间搭起了一座真诚沟通的桥梁。在他看来,新闻发布最重要的是讲真话不讲假话,发布的正确态度是诚恳而真挚。无论在曾经的岗位还是当下的讲台,正是这种职业态度,让他赢得了人们的理解和尊重。

作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的王惠,现在已经是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的高级研究员。她以拓荒者的姿态,完成了从媒体人到新闻官的成功转变,现在以实践者的身份,为学员传授“用新闻发言去讲好新的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

王勇平接受采访

王勇平实战演练现场指导

王惠接受采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日益增强,新闻发布已经不再是一国之内的信息流动,而是成为全球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包括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杨宇军,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武和平,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北京市原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北京市政府原新闻发言人王惠在内的一大批专家在基地从事科研咨询、专业授课等工作。正如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现任院长杨宇军所说,“研究院是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智库,是在相关领域里全国领先和权威的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咨询机构。区别于其他大学研究机构的很大特点,就是把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密切结合。”选择从“一线”回到学校,也是希望帮助新闻发言人更好地传播政府声音,更好地为人民说话,做“民情民意的回应者、改革大业的推动者、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主流的引领者”。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及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将紧跟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和方法,持续培养和提升中国新闻发言人主动迎接挑战的能力,为5G智慧全媒体时代中国新闻发布事业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