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11-23浏览量:9708

2016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采编人员能力提升实训班学员学习心得集锦

编者按:
 
  10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的“2016甘孜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采编人员能力提升实训班”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来自甘孜州各区县电视台的20名新闻业务骨干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交流。本培训已经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续第四年对甘孜地区的扶贫支援,是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在一个月的学习中,学员们在广播电视业务能力得到一定提升,收获颇丰。以下刊登的是学员的学习心得。


成长离不开学习
学员:周红极

  2016年10月17日,我怀着忐忑而又期待的心情来到了传媒大学,作为非专业出生,工作时间也不长,在学习期间能否听懂这让我感到很忐忑,同时我也很期待能够在此次培训中能够补足专业上的不足。

  开班的第一天我就被上课的老师所折服,老师讲的是曾经我从未涉及的领域,但我也能很快的理解,这让我一直忐忑的心终于能够放下,自然也超出了我的期待。

  在学习期间,培训的课程安排比较合理,教学内容系统,授课方式新颖灵活。老师讲课会结合实际案列进行分析,如在电视结构中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将整个节目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往看《舌尖》只是关注他所讲的食物,自学习后,关注点已经从单一的食物到多角度(画面成组、结构安排、解说词的撰写等)去分析,这样的教学能让我很快的理解并且在观看其它节目的时候都能够从多角度去观看并分析。

  课堂上,老师结合视频资料为我们讲述节目案例,在新闻采访与写作技巧课上,老师会放一些采访类的视频,为我们分析记者的哪个提问比较好,哪些提问还比较欠缺。以前看他们的采访提问,我都觉得很好,但是在学习后我也能够简单分析一些采访。在这个课上也学到了,采访是要先策划的,比如提问以及一些突发状况这些都是要先预想的。老师将理论和实践很好的融合,如在摄像技术课上,老师会用一点时间为我们讲理论,剩下的时间就交给我们自己去拍摄,在拍摄过程中要将理论结合在拍摄中,这让我不仅在理论方面有所提升,同时实践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但我知道我和专业摄影师还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我会不断的努力,不求达到专业水准,只求能够慢慢去接近。还有很多这样的老师就不再一一列举,他们的精彩讲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这样的教学中,我很珍惜每堂课的时间,认真听讲并思考,不懂的地方向老师请教,我的疑问也很快的得到解答。在此次培训中最难的还是联合创作课,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有限的时间,进行策划、摄像、编辑等工作,尽管编辑工作是我从来都没有触碰过的领域,只是在这次学习期间掌握了一些基础操作,但经过老师的帮助和组员的合作,最终完成了作品并成功结业。

  在学习期间,只要有空闲时间我还会去蹭传媒大学其他教授的讲座,去书屋看书,不断学习,让自己不断的成长。周末期间组队去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地去旅游,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放松心情去领略古人智慧的结晶。

  通过此次培训,我的专业知识得到很大的提升,但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多看、多思、多学,从各给方面让自己成长。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作为一名记者我会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肩负责任,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不辜负领导给我这样的学习机会,也不辜负老师们付出的心血。

 

 

记一次启迪智慧、终生难忘的学习之旅
学员:周源


  2016年10月,在州广电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二十余人前往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学习,非常感谢领导给我们这么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之所以说它难得,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跟媒体界名流面对面的交流,而且还能够与兄弟电视台的同事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在中传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思想观念的冲击,这使我受益匪浅。我被他们聪明睿智、幽默风趣的学者风范所感染,被他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所吸引,被他们新颖独特、切入现实的观念方法所折服。  

                                      
  “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这次学习,时间虽短,但安排十分紧凑,收获不少,让我深深地感到这是一次启迪智慧、终生难忘的学习之旅。

  课程非常精彩,授课教师经验丰富,在讲授课程中,都有着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课程内容非常的精彩,受益匪浅。小编总结了一些结论与大家分享,老师的精辟见解与精彩发挥,源于其“术业有专攻”,本身具有渊博的知识底蕴,独立的思考与丰富的阅历。在谈国内外影视行业发展趋势时,不是泛泛而谈,完全是以数据说话,对各种数据与时间点记忆力超强,分析深入浅出,令人佩服。而且其丰富的人生阅历也让人着迷,真是“不服不行”。

  这次来参加培训的都是我州电视台的骨干人员,经过这次培训大家身心都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洗礼,在思想层面上也都大有提高,如果说我们跟业界精英的讨论可以帮我们打开思路,那教授的课程就是给我们指路的灯塔,对促进电视台的快速发展,以及省广电事业的迅速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不断学习使人进步
  学员:秦晋翔

  不断学习是提高自己和进步的不二法门,短短26天的学习很快结束,但是能获得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的各位老师及前辈们指导和传授经验倍感荣幸。

  首先,十分荣幸获得了此次去传媒大学培训的机会,感谢给予我此次机会的领导们。同时,感谢培训学院的老师们。其次,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在这里我付出努力学习,在这里,认识了来自18个县的同岗位的朋友。
  
  在石渠电视台工作两年多以来,在工作中遇见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在此次学习中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让我在写作和摄像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作为一名记者,要有新闻敏感性和主动性,通过这次学习,使我认识到新闻绝不是记者主观的表述一件事,要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方位去观察研究,才能写出最真实的新闻。写作,需要持之以恒。文字工作靠日积月累,干工作也要持之以恒,必须有谦虚谨慎的心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学习先进人物以增长自己的才干,细心观察周围的一切去发现问题和契机,并一直坚持下去。在摄像方面,胡勇老师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和熟练的技巧让我眼前一亮。在学习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重温了一次摄像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对摄像机的操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我以后的工作起了十分大的帮助,比如:白平衡的粗调和细调让我能在较快的时间能解决画面白平衡问题进而快速进入拍摄;快门的使用让我明白如何去拍摄运动物体等等。同时,编辑课,采访课等让我洞开了一个新闻世界,我明白新闻是个团队合作的成果,熟悉新闻的各个流程,让我能作出更好的新闻。平时,在电视台我主要参与摄像和写稿工作。在此次培训中的联合创作课,我还负责了作品的编辑工作,面临了许多困难和挑战,经过老师的帮助和组员的同心协力完成了作品并成功结业。
此次学习,不仅让我在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提升;同时,让我明白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会使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