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3-14浏览量:2486

王国庆委员:建议将媒介素养列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日前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当把媒介素养列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此外,他还就政协工作如何让民众更有获得感,发布会首秀为何给自己打了60分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本月2日全国政协年度例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后,中外媒体用“实打实”、“坦率”、“信息量大”等关键词对新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首秀给予了积极评价。据了解,王国庆为做好发布会工作,连续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他还与中外媒体沟通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不过,王国庆只给自己打了60分的及格分,引发各方热议。对此王国庆回应说:“作为新闻发言人,把该说的说了就可以了,不去追求轰动效应。”

除了新闻发布,“两会”期间,王国庆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为落实中办、国办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建议将媒介素养列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与媒体打交道成效列入干部年终考核,“社会现在发展了,利益诉求多元,舆论观点也多元。同样一件事情出来之后,我们想用一篇通稿,或者一个说辞让所有人都满意,这不太可能。要通过新闻发布,领导干部和媒体、公众直接沟通这种形式,也可以用互联网这种新的传播手段,直接面对公众沟通,把有些问题说清楚。如果不用好,直接关切到你的执政能力水平问题。”
王国庆认为,要解决敢讲的问题就要利用党校、行政学校、高校(有条件的)对领导干部开展媒介培训。还要把媒介素养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在中小学基础教育时就要开始培养。与此同时,上级领导干部、媒体、公众舆论也应当宽容一些,让领导干部更敢说。

谈到如何做好政协会议的外宣报道,王国庆认为,政协是中国政治架构中重要的民主形式,既不是立法机构,也不是执行机关,是中国政治生活中非常有份量的大智库,全国政协有9个专委会,34个界别,2000多名委员,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在外宣报道中,媒体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研究,不能生搬硬套国外的相关机构,“当然也需要理直气壮,不是简单去套,和国外相应什么(机构),这就是中国特色,把中国特色的优势和特点,它在我们国家发展的作用讲清楚,可能他们就能理解。”
王国庆还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共办复提案5003件,办复率99.5%,为民生的关切,献计献策。未来全国政协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媒体和公众了解参与到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过程中,让民众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