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7-14浏览量:1449

2014级一年制专业课程班学员作品——《有你的日子叫未来》

 

    2014级播音精品班学员权静作品《有你的日子叫未来》。

     一个因白血病改变人生的孩子,一个与命运争分夺秒抗争的母亲;一次对生命幸与不幸的动情纪录,一种对生命态度的脉脉静观。

    该短片在优酷、腾讯播出后不仅登上了人民网首页、腾讯公益视频搜索第一位,并且经人民网——中华慈善新闻网《映像力》栏目组报道。借助人民网的平台,五个小时内为短片中的主角——白血病马记亚筹集到募捐一万多元。

 

 

 

 创作者手记——
《有你的日子叫未来》背后的故事 
权静

    这个片子能获得第一名,说实话在我的意料之外。但我一直非常认可与坚定的是我们对这个片子,包括对主人公的用心与认真态度。还是那些话,感谢马妞妞病体未愈配合我们完成拍摄和采访,感谢孙妈妈的理解,还要感谢学校老师的指导。感谢我们团队小伙伴的辛苦付出。要感谢的人有许多,其中包括我自己。出于对生命有限的理解与好奇,促使我有了灵感创作了它。
 
    这个片子最初拍摄的时候并不想做成现在这个样子,作为策划人我想把它做的文艺点,让观众能以更加舒适的感受去了解她们的生活。可是,当你真的贴近她们的生活,你会发现,那些简直是梦一样的存在。采访时有一个环节本来要如实拍摄孙妈妈把捡到的废品送到废品回收站卖钱,可当我们跟着去拍摄时,出现了一些情况。废品店老板特别忌讳,当时就要求我们关掉摄像机。当我们说明来意,表示并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危害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坚决反对。出于尊重,我们关掉了摄像机,站在旁边等着孙妈妈。心里暗自揣测,这个废品回收站可能是违规的。但当时大家都没有说什么。当天拍摄完毕我们各自分开,晚上收到马记亚发来的信息,那个废品回收站的老板,拒绝以后再收孙妈妈的废品。这个消息对于我们团队来说太过残忍。我们知道我们不能给予他们很多的帮助,但也万万不想因为我们的拍摄而影响他们的生活。事后,我跟我们团队的小伙伴谈论起来,大家一致觉得,可能是废品回收站违规建造,所以对待这件事情比较敏感。你知道吗?我除了自责,一点儿都不生那个废品回收站老板的气。我甚至理解他的难处。我第一次,有点讨厌“规章制度”这个东西。它有了太多的条条框框,围城外的人进去难如登天,为求自保,只好谨慎。再回到我们的故事,马记亚和孙妈妈以后的生活状况现在还不得而知。她还需要再度过半年的危险期,排异期,直到完全恢复。这还得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最基础的钱的问题,已经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虽然片子里并没有提到,但这是在拍摄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感觉到的。

    后来我跟马记亚成为了朋友,经常微信交流。她和孙妈妈的生活态度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甚至是一些人生方向上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虽然很多人看不到更多的背后的故事,但我希望大家还是可以体会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有家人在身边的日子是多么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