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6-23浏览量:2080

《法制晚报》:新发言人培训“互联网+”

 

陆慷首次亮相外交部记者会 被称“外交多面手”

回答问题反应敏捷、逻辑清晰专家揭秘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昨日下午,外交部蓝厅,留着圆寸头、穿深色西装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首次站到例行记者会的发布台前。他昨天回答了记者关于“中俄破译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等尖锐提问,反应敏捷、逻辑清晰。陆慷在外交领域工作20余年,曾在多个岗位历练,被外界称为“外交多面手”。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参加了10余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新办”)组织的国家级官办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培训过程和细节。他同时评价称,陆慷司长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大气坦诚、业务娴熟、简洁明快。

首次答问
 “不具名的小道消息太多 没有工夫一一点评”

    现场有记者向陆慷发问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日前表示,与中国有关的黑客组织窃取了美国的情报和军方人员进行安全确认时提交的机密背景信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瑞德也声称,有关攻击是中国黑客所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这种‘不具名’的小道消息太多,我们没有工夫花时间去一一点评。”他表示,关于瑞德参议员所作的有关表态,近年来,国际社会听到的和看到的最多是关于美方大量从事非法网络活动的信息披露。美方有关人士不要忘了,在网络攻击和窃密问题上,美方还欠国际社会一个交待。试图通过转移话题蒙混过关是行不通的。在无端指责其他国家之前,可能先把自己的事说清楚,会使自己听上去更有说服力一些。
    还有记者问及“中俄是否像英国所说已经破译了斯诺登泄露的文件”,对此,陆慷直言,“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陆慷是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创立32年来的第28位发言人。他出生于江苏,硕士学历。他曾担任驻爱尔兰使馆政务参赞,驻美国使馆公使,也曾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平台展露身手。稳健、干练、平和是他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专家揭秘   发言人新闻培训 含“互联网+”技术
    董关鹏教授介绍,从2001年开始,这14年的时间里,国新办每年都会组织1—2次国家级的新闻发言人培训,通常每次脱产学习5天,每次六七十人到三四百人不等。从今年来看,国新办的发言人培训更侧重新任发言人的培训工作。外交部的多位新闻发言人都曾经参加上述班次的培训。
    董关鹏教授说,在国新办组织的发言人培训中,通常每个单位选派1名发言人参加,外交部也不例外。培训通常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政策法规、中央要求,以及新闻传播的前沿理论。
    以最近的培训为例,“互联网+”和全媒体新闻发布就是其中的重点,在现在的环境下,鼓励大家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更好地与中外公众沟通,就是培训课程里的一部分。第二是舆情监测与分析。换言之就是“读懂人民的意见和世界的舆论”,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重点、难点解析。
    第三是有效的沟通之道,包括各个等级的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如接受记者采访、为记者准备新闻稿、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集体采访等细节。第四是案例分析和模拟演练,这个环节是把上述重要内容带到实践的情景里面,其中会着重进行突发事件处置和危机传播管理的演练。
    董关鹏说,他不希望大家认为能言善辩、形象好、口才好是成为新闻发言人的基本条件,他甚至认为这些都是非常次要的。
    他认为,业务专精、大气坦荡、真诚沟通的资深官员是成为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必要条件,在此基础上有国际视野、善于沟通,那就是锦上添花,当然就是合格发言人的人选了。

工作经历   有英美使领馆任职经历的占比高
    董关鹏称,从官员媒介素养普遍水平来看,外交部相较于其他部委比较特殊,因为每个人都在从事外交,都属于沟通方面的专家。相较于其他部委的很多发言人本身是经济学家和工程师的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本身已具备很好的国际视野和雄厚的国际关系、相关国家知识储备,也有极强的双语甚至多语表达和沟通能力。
    据他观察,懂媒体、善沟通不必成为选择新闻发言人的第一标准。在多个部门工作且在某些大国使领馆重要岗位长期工作的资深外交官,通常可直接具备成为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基本条件。陆慷在军控司、国际司、美大司和APEC等部门工作,是实践中打造的世界事务专家,当然胜任新闻发言人一职。
    为了保持新闻发布工作的连续性,在外交部新闻司同时工作的多位新闻发言人中通常至少有一位有过新闻司司、处级别岗位或驻外使领馆新闻参赞、新闻秘书的工作经历。他们对媒体的独特了解和沟通的娴熟,通常成为他们工作的亮点。
    他表示,由具有丰富驻外经历的官员来当新闻发言人,这似乎也已经成为历届外交部发言人的标配。因为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必须确保要有与国际对话的能力,要了解海外其他国家和媒体对中国的期待。
    作为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一般是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副司长担任,他们都有长期驻外经历。法晚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目前,28位新闻发言人中,有过在联合国代表团、美国、英国的使领馆等外交机构任职经历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占比较高,分别有10位、9位和7位。

 “2.0版本”   外交部优势明显 更重视公共外交
    董关鹏认为,外交部的发言人产生过程与其他部委办局最大的不同是外交部官员普遍具备了较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所以新闻发言人的工作背景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特点。从国家举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上来看,外交部的同志甚至可以免修很多课程。
    在内容角度上,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通过媒体进行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方面,外交部发言人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些年外交部的新闻发布工作,在不断拓展新领域,率先进入2.0时代。这里既包括刚才讲的微博微信新媒体尝试,更包括公共外交层面的诸多创新,发动更多的非传统外交力量,比如学者、普通民众等进行友好的、多层次的传播,还比如举办开放日和集体采访等形式与外界沟通,这些从外交部开始的方法,已经被更多部委办局模仿和推广。董关鹏直言,外交部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和发布制度产生重要经验的地方。

评价陆慷
 “他很坦诚,答问简洁”

    董关鹏指出,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本身一上任就是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而在很多部委,现在的发言人还是“兼职状态”,比如外交部的新闻司司长、副司长担任发言人后,这几乎占据了他们90%的工作任务和时间。
    作为发言人来讲,他们每天都在发布信息、思考、总结和提升,所以也成了发言人中业务能力提升最快的,在每天工作历练的同时,他们也没有止步于简单意义的培训,而是与专家等有常态化的互动交流,这也是一大特点。
    具体到陆慷,董关鹏认为,因为他曾驻美工作,在被全球最发达的美国媒体包围,近距离接触美国国际政治的情况下,他的确积累了与媒体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他很坦诚,记者提问,不知道的就直接予以回应,从前说‘不知道’似乎是一种务虚的说法,不太会说,但是对每一个问题经过深思熟虑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态称‘我不了解这个情况’本身也是自然的,他并不需要对每个问题作出回答。从目前看,陆慷业务娴熟、回答简洁明快。”董关鹏教授称赞说。

 

 相关链接:

http://www.fawan.com/Article/gj/2015/06/16/141209293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