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1-12浏览量:1740

一次全新的“头脑风暴”——参加市广新局培训学习心得

 

    推开门,眼前是一道悬崖,神秘无比,深不可测;震惊、困惑、彷徨浮现在头脑中。这是此次培训学习带给我最真最深的印象。平时埋头做事,很少接触前沿的新闻思想和智慧,不知不觉中思想观念严重落后了。参加此次学习,接受了一次全新的“头脑风暴”,学习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很及时,很启发,很有用,为广新局组织这样的务实培训点10个赞。
    媒体从业人员本应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思想和舆论。可是,也许是区县媒体相对稳定没有竞争的压力,也许是身处“井底”缺少思想上的敏锐性,也许是所做的是都司空见惯的工作,少有对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少有对未来进行思考和计划,思想上固步自封,工作上闭门造车,在平淡的职业生涯中逐渐缺少激情、理想和干劲,不知不觉成了老师所讲的传统媒体里的一名“懒汉”,没有认识到新媒体将会对传统媒体带来毁灭性的冲击。真心说,我们落后而不知道,危机在眼前而无知觉。因此这次学习在我思想上的引爆点是思想观念的强烈冲击,它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新媒体时代,必须摒弃传统思维模式和固有工作经验,尽快用全媒体思想武装和提升自己,并推动传统媒体积极变革,应对挑战。
    此次授课老师都来自于中国新闻思想最前沿、传媒产业最前端,是中国新闻理论界和实践领域具有相当权威的专家。他们对媒体发展规律进行了科学、精准的分析,既有对传统媒体的深刻反思,又有对传媒发展路径的高端探讨,既有对传播报道内容的全面讲解,又有对新闻策划和节目制作实践的具体指导,可以说深刻而丰富,引人入胜又具有启迪意义。它帮助我们系统地认识了电视、广播、纸媒等传统媒体,全新地认识了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刻地了解了传媒特性、传媒产业、传媒发展趋势,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实践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思想上的冲击既引发震动,也引发思考。尽管新媒体打败传统媒体是必然趋势,尽管“往何处去”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所作为。有为才有位,有用才会有存在的价值。作为一份区级媒体,作为一份内部刊物,我们仍然要坚守底线,传播好社会价值,承担好社会责任。回去后,我将积极建议,加快推动媒体改革创新,适应社会以及传媒产业发展形势。一是加快推动改革。结合所学知识,积极建议,对刊物进行全新定义,借鉴学习新媒体表达的一些先进方法,从形式到内容进行全新包装策划,从考核到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增强刊物的服务性和有用性,努力让刊物原本落后的观念、写作、版式变活,变得富有人情味,耐看、受读。二是提升队伍素质。积极争取开展好队伍业务素质培训,同时现身说法,将此次培训的相关内容作为队伍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帮助同事构建新媒体时代的传媒理念,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出每个人的工作激情。三是主动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几天的课程中各位老师也在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也有争议和分歧,目前仍没有成功的案列。但我们必须主动融入改革大潮,积极思考谋划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整合与融合发展,并探索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机制,尽快推动融合。
     这次培训确实很务实,感谢广新局领导前瞻性的培训安排。高端理论和知识必须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才会形成巨大的改革动力。我将和同事们一道,在广新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为推动传媒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武侯区新闻中心 黄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