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2-05浏览量:1431

带着新理念 振奋再出发

 
——2014成都市广新系统传媒领军人才研讨班学习心得
 
    10月26日—11月4日,作为第一批学员,我有幸参加了由成都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4成都市广新系统传媒领军人才研讨班,来到全国新闻工作者无不向往的新闻专业学习的神圣殿堂——中国传媒大学,这也是我在成都传媒集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专业化学习培训,是个人职业生涯里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从新闻实习生到报社的首席记者,13年的一线采编工作,给我贴上了“老记者”的标签,也许这个“老”能够赢得采访对象对你充分的信任与尊重,能够换来新人对你毕恭毕敬地喊一声老师。然而,我自己心里非常清楚,从事新闻工作的人,“老”其实意味着工作激情的消退、思想理念的僵化、创新能力的衰减、职业荣誉感的迷茫。
    尤其在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挑战的时候,在纸媒干了十多年的老记者们更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彷徨,有的同事转战了网站、有的同事投奔了互联网游戏公司,纸媒如何在这场关于生死的博弈中该如何转型发展?
     就在一个多月前,作为市委党报,我们成都日报也开始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探索,逐步开发成都日报公众微信、锦观APP等新媒体产品,报社要求一线采编人员向全媒体型记者转型。
     写习惯了“明日见”的新闻,传统媒体记者该如何转变观念、转变工作方式?恰在这时,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启动了“一二五五”传媒人才培训工程,作为该人才培训工程的第一项行动全市广新系统传媒领军人才研讨班开班,这给传统媒体采编工作者们带来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
     北京是全国新闻事业最为发达繁荣的城市,在这里可以触摸到新闻行业最强劲的时代脉搏,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新闻专业教育的最高殿堂之一,这里汇聚了强大的新闻行业理论研究成果和教学力量。在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中,我们敬仰已久的资深媒体人林白、朱学东、青音、庄永志等老师成为我们的导师,毫无保留地将他们在新闻工作中总结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更是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媒体人身上可贵的敬业、创新、务实的职业精神,也从他们主动应对新媒体挑战的成功示范中,我学习到了传统媒体记者积极转型的方法。同时,通过多位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师的理论辅导,更是让我的专业知识、写作技能等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培训学习中,通过参加专题讲座、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我获得了非常大的收获。尤其是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这一崭新的知识领域,了解到了最权威、前沿的行业信息,听取了专家、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结合成都日报正在探索的新媒体改革路径,此次培训帮助我打消了顾虑、解开了困惑、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更鼓舞了士气、找到了方向,非常感谢这次难得培训学习机会,我将带着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在采编一线工作实际中加以切践行,积极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振奋精神再出发。
 
                               成都日报记者  张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