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27浏览量:791

培训学院精品课程送课上门

全面提升云南省新闻发布水平


    10月22日至24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办,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承办的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第五十六期暨云南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春城”昆明举行。来自云南省省级主要厅局以及各州市的新闻发言人15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云南省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重视,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卯稳国高度肯定了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的办学水平,他指出,随着影响公众舆论的媒体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云南省的新闻发布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这给云南省省级主要厅局新闻发言人、州市新闻发言人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及时的、必要的,他希望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将学得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自身的新闻发布工作水平。
    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有52个民族居住在这里。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使得云南省在全媒体时代发生突发事件时面临的公众舆论环境愈发复杂多变。新闻发布舆论引导工作作为信息传播活动中最具公信力的渠道之一,在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闻发言人作为其中直接面向媒体的窗口,其现场应对能力决定着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与否。因此,针对此次培训班需求,为提高云南省省级主要厅局以及各州市新闻发言人的媒介素养,特别是全媒体时代媒体沟通与舆情管理、战略传播与舆论引导的能力,培训学院在教学上做了精心安排,邀请学界专家、知名媒体人和政府部门资深新闻发言人赶赴云南授课。
    培训期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国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分别就全媒体时代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和抓住机遇做好新闻发布中的舆论引导工作做了系统论述。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惠和健康报社党委书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原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作为中国新闻发布领域的资深发言人,依托各自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对如何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能源研究院院长兼能源周刊主编、产经中心副主任李新民,香港国际标准礼仪学院导师总监、首席礼仪培训师郑东也从各自专业角度就新闻发言人如何正确与媒体交流沟通、提升新闻发言人在媒体和公众前的形象等问题和学员做了深入探讨。
    除了系统全面的讲座外,为突出培训学院的教学特色,提高培训质量,本次培训班还针对云南省实际情况安排了三场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演练中,学员们踊跃发言、表现积极,来自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资深媒体人针对学员的现场表现做了点评指导,让学员在实践中切实提高新闻发布工作能力和水平。

    经过三天的教学,培训班圆满结束。云南省省级主要厅局以及各州市新闻发言人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专业、多样、高效的授课对于他们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大家都希望今后中国传媒大学能够与云南省继续深化合作,多举办包括业务培训班在内的系列活动,为云南省的新闻宣传工作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