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27浏览量:804

一心求质量、一切为学生

培训学院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学生
满意率工作侧记

    自本学期开始,学院已经把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员)满意率作为各部门的核心工作。院务会决定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旁听学院的培训课程,以了解教学情况。10月10日下午4点,院领导董关鹏、邹细林和培训五部(国际项目培训部)负责人张菁等根据随机抽取的课程,来到教室旁听国际预科培训项目班艺术设计专业的“艺术概论”课程。
    该课任课的教师是我院聘请的青年画家陈禹夕老师。她先后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艺术系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术系。由于是小班授课,该班的十几名同学正在专心聆听陈老师介绍的多个派系的设计艺术风格,教室里多了几名听课人并没有引起同学们的特别注意。
    董老师认真倾听了教学和讨论过程,并不时的记下笔记。课后,董老师就同学们热切关心的作品集创作问题,结合国际上的专业经验,向同学们提出了创作思路 “九步曲”,分别是:“收集”(Collecting)、“研究”(Researching) 、“记录”(Recording)、、“选择”(Selecting)、“建构”(Constructing)、“实施” (Programming)、“落笔”(Finalizing)、“审阅”(Reviewing)和“呈现/展示”(Presenting)。他提出,现阶段的同学们需经过对大量艺术作品的观摩、赏析及研究,增加自己的艺术积累之后,才能创作出有风格、有水平的作品,从而博得海外艺术院校的青睐。此时的艺术学习,要博采众长,触类旁通,切不可将学习局限在一个很小的范围。
    随后,院领导与同学们就教学和教务安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当同学们提出,希望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之外,多增加一些实践性课程,增加专业创作画室时,院领导当即表示,要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艺术资源,为同学们多创造各类参访和与前沿的艺术家们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将尽快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开设专门画室,使得他们在课余有更多的时间创作作品。
    诸如此类的进课堂活动,已经成为培训学院紧抓教学质量的一项常态工作。近两年来,学院细化了中国传媒大学培训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流程、师资聘请标准化制度、项目立项与课程设计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院领导听课制度等多项教学管理制度,紧紧围绕教学质量为核心,打造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品牌。一心求质量、一切为学生、一致谋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成为学院的核心目标。
    为此,学院成立了由董关鹏院长亲自挂帅,王化南、邹细林、罗霆等院领导及各部主任全员参与的“教学质量督查组”,并规定,教务部门要每课必评,院务会成员每学期不少于3次听课督导,各部主任每学期不少于6次听课督导。
    这些措施将使学院逐步达成完善评估体系,培养良好学风、教风,深化教学改革,建设名师库,开发精品班,强化建设评估后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