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17浏览量:1543

《人民公安报》:走进第13期首任地市公安局长培训班??情景模拟课:“定制培训”带来全新精彩体验

《人民公安报》2014年5月21日

    4个半天,4堂情景模拟课,参训学员在专家、教官的指导下练身手、练脑力、练“口技”……
 
    在日前开班的第13期首任地市公安局长培训班上,作为此次培训的“高级定制”内容,情景模拟课以其精彩的课程设置、强烈的互动性,赢得了学员们的广泛赞誉;而学员们表现出的逻辑严密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也赢得了专家、教官的一致好评。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巡视员黄润诚介绍,公安部在充分总结以往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国家级干部培训基地的有益经验,按照地市公安局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战斗力标准”,立足能力提升,聚焦实战需求,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筹划了从内容到形式全新的情景模拟课程。这次推出的情景模拟课程仅仅是创新试验迈出的第一步,将来会推出更多更精彩的课程,以有效的培训推动公安机关战斗力全面提升。
 
    【练身手】
 
     情景训练提升实战技能
 
     “准备……护枪、躲闪、踢腿、拔枪……”在武器警械使用专项训练中,随着教官发出的口令,学员们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丝毫不敢懈怠。这是武器警械使用专项训练情景模拟课现场的一幕。
 
     “1个小时太短暂了,教官动作规范,紧密结合实战,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了精彩的内容。”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局长吕海涛告诉记者,“将所有枪支视为处于待击发状态,高度集中于安全操控;除非决定射击外,食指始终放在护圈外;退弹后或交接枪械时,必须检查枪械。这些都须谨记在心。用枪安全不可忽视,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法则。”
 
    用枪是警察职业不可或缺的一种需要,但枪支使用必须绝对安全可靠。针对一些基层民警存在“不会用枪、不敢用枪”等问题,这堂情景模拟课从枪械应用安全法则入手,涵盖依法使用枪械法律法规、手枪使用基本操作规范、快速出枪射击、快速推进射击、快速退防射击、单警装备佩带使用等贴近实战需要的内容,通过“面对面”、“背靠背”式的攻防演练,切实提高“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判断、第一时间决策”的能力。
 
     “设置这一情景模拟课的目的,就是通过枪支使用重要环节的强化训练,切实培养、提高参训学员的用枪能力,也就是实战技能,包括反应时间、心理素质、体能和冷静控制力等多个方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尹伟说。
 
    【练脑力】
 
    桌面推演优化处置效能
 
    地市公安机关处在维护稳定和执法工作的第一线,是公安队伍的重要主体。目前,地市以下公安机关的警力已经超过130万人。地市公安局长既肩负着贯彻上级公安机关指示、组织领导本地公安工作的职责,又直接承担着具体的公安工作任务;既是领导机关的指挥员,又是实战单位的战斗员,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十分重大。
 
     “中国社会现阶段正处于矛盾多发期,因各种社会矛盾引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面对已经发生的突发事件,如何有效、快速、妥善地解决问题,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学习的。”贵州省贵阳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闵建说。
 
    突发事件处置桌面推演这堂课被授课教授称为“智力游戏”,目的就是帮助学员们提升形势研判能力、危机决策能力和危机沟通能力。根据假设的突发事件设置,学员们分别扮演指挥长和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指导组、后勤保障组、新闻报道组、善后处置组、事件调查组工作人员等不同角色,分先期处置和全面处置两个模块展开演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雪峰介绍,桌面推演重点是推理、推测,而不是演。这种方式具有极强的参与性、启发性,能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演练中,担任指挥长的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很快进入角色,排兵布阵、部署指挥从容不迫,与大家一起成功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课程设置的预期效果。
 
    【练“口技”】
 
    互动教学积攒工作经验
 
     “新媒体时代,如何面对媒体与公众,我们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舆论形成前的‘黄金24小时’,我们要做什么?”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如是作答:“与媒体打交道,首先要学会说媒体语言,而非工作语言。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必须是拉着媒体的手,不离不弃一直往前走。”
 
    接受电视台一对一采访、参加演播室一对二深度访谈、接受电视台记者电话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在模拟演播室,实践教学气氛热烈。
 
    “节奏紧凑,话题高端,刚刚感觉进入状态,马上就结束了,真的还想再来一遍……”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一场“一对二深度访谈”,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从辉感觉意犹未尽。
 
    在最后进行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演练环节,担任模拟新闻发言人的3位学员“媒体语言”运用越来越到位,其他学员纷纷抢过话筒扮演记者提问,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演练环节任务完成后,专家都逐一进行现场点评,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学员相关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互动教学中,不仅找到了众多问题的答案、印证了专家的说法,更在切身的体验中收获了难得的经验。
 
    【结构化研讨】
 
    民主集中形成科学对策
 
    对于“结构化研讨”这堂情景模拟课,有的学员感觉有些摸不着头脑。在课堂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永忠教授首先为大家解开了“疑团”:结构化研讨就是一种分模块进行的新型教学方式方法,此次研讨主题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关键问题”。
 
    随后,魏永忠将学员们分成4个小组,要求每人提出自己认为的深化公安改革的关键问题,每个小组确定1至2个共同的关键问题进行成因分析并提出对策。
 
    说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关键问题,学员们可是有一肚子话要说。参训的局长们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话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警力不足、招警困难、机构设置等方面。在成因分析中,顶层设计不规范不完善、机构设置不统一、改革理念不够深入等成为学员们的共同选项。
 
    经过近1个小时的小组讨论、字斟句酌,学员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策:加强顶层设计权威性,在全国统一机构名称、职级、机构规格;实行中央编制和地方编制双轨并行,明确各层级、各警种科学编制问题;强化政策刚性机制……
 
    按照结构化研讨程序要求,分组讨论后再进行集体研讨,由各小组组长做分组讨论的陈述。最后,专家点评分析认为,此次研讨思路开阔、观点多元、认识深刻,达到了预期目的,基本上按程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构与结论相匹配,彰显了结构化研讨的功效,圆满完成了研讨任务。
 
    【创新试验】
 
    期待更多更精彩“定制培训”
 
     “这是公安培训工作的一次创举,这种形式的培训我以前从未经历过,动态的课堂、开阔的视野,令人耳目一新。专家、教官讲得很实,针对性很强,几乎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在互动交流中,一些困扰良久的问题迎刃而解。”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庄浩不无期待地说:“希望今后推出更多更精彩的‘定制培训’。”
 
    “这次培训改变以往理论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实际能力培养,大力引进全仿真情景模拟教学、结构化研讨、异地现场教学等新的培训方法,给我的启发很大。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更迅速地摒弃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思想观念,更善于用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工作方法去开展工作。”吕海涛说。
 
    与学员们互动交流,授课专家、教官也有别样的收获。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田惠明说:“通过这次接触,我对公安局长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他们在课堂上展现出的优秀职业素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邹继京说:“能再多点时间就好了,我还准备了很多内容没跟大家分享……”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雪峰被学员优异的表现所感染,给自己明确了新的工作目标:“我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使桌面推演的内容设置更加贴近公安实战。” 
 

相关链接:

http://news.cpd.com.cn/n3559/c23132306/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