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9-05浏览量:2220

传媒培训学员孙樱齐:心系灾区 真情为民

    上海东方网品牌公关部经理孙樱齐是我院“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高级课程班”的一名学员,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以后,她临危受命到灾区采访。尔后,她瞒着家人,连夜奔赴灾区震中,不畏艰险,辗转各处进行抢险救灾报道,在第一时间发出了上海主流媒体的声音,第一时间让全国人民知晓了灾区的状况。以下内容是她本人的采访手记,转载自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震中笔记:亲历灾区的那些事[组图]

2014-8-6 04:19: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樱齐    选稿:郑闻文

东方网前方记者蒋泽与孙樱齐合影

 

    8月3日半夜临危受命到云南昭通鲁甸地震灾区采访,毫不犹豫地一口应允下来。只在是否告知父母的问题上犹豫了三分钟后决定欺瞒到底,尔后雄赳赳气昂昂地飞抵昆明却过家门而不入直接踏上了奔赴灾区的路程。

    8月4日在赶往鲁甸近6个小时的车程中,联系了在云南电视台工作的哥哥姐姐获知了灾区新闻中心的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接着又联系了云南日报驻昭通记者站获得了灾区当地的第一手消息。赶上了晚上十点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媒体兄弟们滞留在重庆的时候我和蒋泽第一时间发出了上海主流媒体的声音。

东方网前方记者孙樱齐搭上地震灾害评估44号专用车

 

    8月5日本来打算在新闻中心做蒋泽后台支持的我出门就看到云南省地震局的同志准备赶赴灾区进行灾情评估,凭借说昆明话的本地优势以及在云南日报做过记者的经历,我顺利地混上了昆明市防震减灾局靳树才副局长和李洪安政委的地震灾害评估44号专用车。这时的蒋泽已经先于我一个小时出发,加入了一个民兵支援团。于是我们兵分两路赶赴震中。

     我这边一路的行程得到了昆明市防震减灾局两位领导的照顾,敏捷、专业、训练有素是最深的印象。9:10从鲁甸县城新闻中心出发,一路与交警的各种协调配合司机师傅稳健灵活的车技,我们顺利抵达沙坝,路上一直看到各支救援队伍和大批志愿者在赶赴震中。在距离震中4公里的时候,我开始感觉到和去汶川映秀地震灾区时一样的说不出的阴郁和压抑。到距离震中2公里的时候,前方路段大面积塌方,到这里再也无法驱车前进了。这时和战友蒋泽取得联系得知他跟随的民兵队伍已经开始步行。在被明确告知前方危险的情况下两位领导和我还是决定徒步前行,戴上安全帽,背上双肩包,双脚踩在余震不断,撕裂抖动的红土地上,背包只是为了安全感。碎石不断从山体滑落下来,空气里弥漫着土腥和灰尘的味道,那一刻,我是真的怕了,然后突然想到,我还没有告诉爸妈……当时就明白,没有人会为了任何东西去冒生命危险,只有一种情况,就是那一瞬间,除了使命,他(她)什么都没想。

前方道路大面积塌方,车辆也无法前进

 

    8月5日下午14:00我和蒋泽居然同时到达了龙头镇,一身民兵服装的蒋泽第一件事就是把相机里的珍贵照片拷贝给我晚上带回县城传给后方。这时下起了大雨,我胆子小,怯怯地怕余震再次来临,蒋泽淡定地跟我说,今晚他住在这儿,虽然是意料之中,可还是出乎我认为的情理之外,这个新婚不久的86年出生的山西男孩,虽然带上了老婆给的六个护身符,还是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

    为了赶在天黑前去当地中学看现场,蒋泽急匆匆跟我告别了,我把随身的压缩饼干和能用的物品都留给了他,虽然很担心也只能趁早往山下赶回。

东方网记者亲身体验一次铲车交通

 

    来回起码徒步了10公里,安全帽和背包都成了身上的累赘,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了。回城路上遇到龙泉河段桥梁损毁,物资和人员运输只能由大型装载机直接在河两边输送,我和两位领导亲身体验了一次铲车交通,河旁边的云建的负责同志已经汗流浃背,来回奔走的脚已经起了血泡。

    回去的路上还遇到了很多人:政府大楼完全坍塌后在路边建设群众安置点也就是政府临时办公点的龙头镇党委书记;具有良好的新闻素养的出席昨天新闻发布会的联通云南分公司负责人;以及遭遇灾情后把自家米面拿出来建立爱心粥铺的志愿者家庭。无论是谁,无论做什么,在地震灾害面前,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此行的实地考察以及调研也让防震减灾局的两位领导对灾情有了正确合理的评估,希望能够争取国家对灾区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

东方网记者孙樱齐直播新闻发布会

 

    22:00赶回新闻中心参加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全程文字直播。以前在党校做老师时虽然做过数十次的新闻发布会情景模拟培训,但真实的新闻发布会还是十分不同的。虽然蚊虫叮咬得实在太厉害,可是也抵挡不住记者们提问的热潮,长枪短炮一拥而上。

鲁甸夜里的这一碗稠稠的白糖粥

 

    是夜,手记写完已是凌晨三点半,住处楼下喝了一碗当地志愿者熬煮的白粥,加了白糖,急性肠胃炎的我瞬间得到了安抚,鲁甸夜里的这一碗稠稠的白糖粥,会一直记在心里。该睡去了,明天还有很多事情和场景要去记录,一直记得前辈的话,我们是记录者,不是新闻官,我们力争第一时间做第一现场的见证者,我们有担当、敢创新、求卓越、求共赢。

    蒋泽和我在来时的飞机上就约好了,任务结束,我们要在昆明好好吃一顿!今晚你和解放的兄弟要住在震中,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很是担心,但无益,屯好了红牛饮料,兄弟,等你平安归来。

 

 

(文章链接:http://news.eastday.com/c/20140806/u1a8265914.html